智库报告显示英国脱欧影响跨国金融合作
2018年02月12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12日第1393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2月6日,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官网刊发了英国伦敦城法律协会金融法委员会主席多萝西·利文斯顿(Dorothy Livingston)撰写的报告《衰退的金融机构:在复苏、重建以及破产过程中英国脱欧将如何影响跨境合作?》,报告详细分析了英国脱欧对跨国金融合作产生的影响。

  挑战跨境合作

  利文斯顿表示,英国脱欧对于跨国金融机构跨境合作造成挑战。尽管英国和欧盟可以利用金融工具维持现阶段跨国金融合作水平,但仍需要更广泛的国际支持。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银行与金融系教授约翰·威尔逊(John Wilso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脱欧将可能从本质上改变英国商业法律环境,这也引发了一定程度的市场担忧。法律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对企业发展和跨国经济合作发展造成长期影响。英国脱欧可能引发的投资水平下降、外部金融渠道减少、创新水平回落以及增长乏力等一系列现象,都将对企业创新性发展造成负面冲击。

  改变金融法律环境

  2018年1月11日,英国剑桥计量经济学会(Cambridge Econometrics)报告《为英国脱欧进行准备》(Preparing for Brexit)预计,如未达成贸易协定,截至2030年,英国将损失近50万个就业岗位,以及近500亿英镑的投资。利文斯顿表示,英国脱欧将对金融机构产生深刻影响,总部位于伦敦的跨国银行即将面临继续进入欧洲单一市场的挑战。同时,受欧盟法律影响的英国法律在多大程度上继续适用将是一项政策问题,而这一问题将取决于欧盟与英国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框架下谈判的最终结果。

  2017年5月,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发布报告《英国脱欧对金融服务业的影响》,警示了英国脱欧的风险,包括政策制定方面的不清晰、谈判的复杂性、政策选择的多样性和可能结果的不确定性,以及英镑贬值和长期通货膨胀等。此外,报告也分析了英国脱欧带来的机遇。例如,英镑贬值将刺激出口型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发展,英国市场自由度提高可以使企业获得更多收购机会。

  利文斯顿提到,欧盟的《银行复苏与清算指令》(Bank Recovery and Resolution Directive)就欧盟信贷机构和投资机构出现问题时如何管理进行了规定。这些规则可能促使相关金融机构进行资产重组,进而持续运行,也可能将其现有合同和存款转移到过渡银行(bridge bank),或直接转移到有偿付能力的金融机构。过渡银行是为接转被关闭金融机构的资产和负债并进行破产处理而设立的金融机构。《银行复苏与清算指令》作为欧盟的一项指令,要求欧盟成员国对本国法律进行相应调整,以符合该指令的最低要求。最低要求包括建立相应清算机构,完善银行复苏与清算相关管理等。目前,该指令在英国几乎全面实行。英国正式脱欧后,预计可能出现两年左右的过渡时期。在过渡期以及随后的时间里,英国金融领域法律环境可能发生显著变化,对金融机构的运营产生挑战,例如,跨国银行的经营与破产相关工作将受到影响。

  多重措施推进金融稳定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很多金融法律条例有所修正、增补。利文斯顿提出,英国政府若想在英国与欧盟未来金融合作方面取得关键进展,仍需要在重点金融领域进行清晰的界定。英国法院在脱欧后英国法律如何设立、如何推进英国与欧盟的互信与合作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利文斯顿表示,英国以及欧盟各国应采取综合措施,管控英国脱欧对潜在合作的负面影响。英国与欧盟应在《巴塞尔协议》(Basel Accords)框架下,探索拓展合作关系的更多可能性。同时,英国与金融稳定理事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合作也有助于增强国际金融系统稳定性,规避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