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晶晶: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新时代
2018年02月08日 08: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8日第1391期 作者:任晶晶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树立人类关怀,为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提供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一重大判断标定了当代中国的全新历史方位,准确反映了我国在全球格局中的实力地位,高度概括了今后较长一个时期我国外交工作的战略重心和努力方向。

  何以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五年来,我们着眼于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和对外工作的新任务,不断推进外交理论创新,注重阐述中国梦的世界意义,进一步丰富和平发展战略思想,强调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全面贯彻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一系列外交新思想的提出,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体系,彰显了中国外交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五年来,我们努力超越冷战思维和零和逻辑,走出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但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形成了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如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保持中美关系平稳运行,推动中俄、中欧关系步入历史最好时期;深化同周边国家互利合作,积极维护周边和平稳定大局;开展同发展中国家的全方位合作,推动中非关系、中拉关系等不断深化;积极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推动人大、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的对外交往,使对外关系布局更加多元、立体。

  五年来,我们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倡议,贡献中国智慧,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和模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高效的方向发展。提出并推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积极参与气候变化、核不扩散、移民和难民等全球问题的解决,推动更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新型全球化,尽自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大量公共产品。

  正是通过外交工作的全方位运筹,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空前增强,在国际社会中的亲和力、感召力、塑造力持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奋发昂扬的姿态进入了新时代。

  思想引领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潮头,洞察国际大势,针对“21世纪人类向何处去”这一重大命题而提出的一项重要国际战略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立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但是,这样一个理想世界并不会自动生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反思近代以来人类对抗不休、冲突不止的历史教训,必须超越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等传统逻辑,携手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相互尊重,就是要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充分尊重各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充分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只有真正做到相互尊重,世界各国才能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才能为国际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公平正义,就是要站在客观公道的立场上处理国际关系,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政策和立场,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反对以强凌弱、以大欺小,反对少数国家垄断、包办国际事务。“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只有高举公平正义的旗帜,才能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

  合作共赢,就是要着眼于人类深度相互依存的现实,超越结盟对抗的冷战思维,摒弃你输我赢的零和逻辑,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各方诉求,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共同发展,通过合作不断扩大各国之间的利益交汇点,依靠合作开辟共享机遇、共同成长的广阔前景,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全球挑战。

  迈出新步伐

  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史进程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在以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更加奋进的政治姿态、更加自觉的政策实践,书写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际新篇章。

  其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为国内发展服务,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营造良好国际环境。近40年来,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了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大幅跃升,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改善全球福祉作出了卓越贡献。未来5年,中国发展的正向外溢效应将更加凸显,中国预计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新成就,本身就是对人类社会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不断推动中国同世界的深度融合,既为中国发展增添外部新动能,又为国际社会提供中国新机遇。

  其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坚持“四个自信”,不断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径。自鸦片战争以来,西方列强凭借坚船利炮强行打开中国大门。由于在同西方列强的交锋中屡战屡败,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逐渐丧失,一步步走向沉沦,救亡图存的求索始终未能成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主体性与开放性的有机统一,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使命就在于引导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建立理解和认同,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贡献中国智慧。

  其三,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树立人类关怀,为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提供中国方案。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贫富差距持续拉大,大国政治对抗不断加剧,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国际热点和地区冲突此起彼伏。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中国要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政治上,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安全上,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努力打破冲突与仇恨的恶性循环,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寻求国家间、民族间的长久和平相处之道。经济上,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着力解决世界发展不均衡不全面不可持续的问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文化上,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致力于消弭不同文明之间的隔阂、冲突与误解,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实现不同文明之间的和平共存、互学互鉴。环保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在新的时代,中国共产党将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国际责任感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迈出新步伐、展现新风貌、开拓新境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