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社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基本内涵和理论贡献
2018年02月08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8日第1391期 作者:钟社文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在解决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中形成的,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向更高质量、更加绿色、更为协调的方向发展。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时代不断进步,实践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对变化和发展了的新时代和新实践的反映,同时其本身也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丰富和完善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时代背景

  党的十八大之后,我国的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特征,经济发展进入一种新常态。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主要特点表现为: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这些新的变化,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同时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中积累的问题与世界经济进行周期性结构调整相互作用的结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适应解决新常态下经济发展遇到的新问题的现实需要而产生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经济领域主要表现为: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东中西部地区差距较大;城乡经济发展不均衡,农村整体还比较落后;行业发展不平衡,垄断的藩篱依然存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企业的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居民收入差距较大,仍然有大量的贫困人口;民生问题依然突出,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还面临不少难题;生态环境污染严重,治理保护工作还任重道远。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变化和经济主要矛盾的转变,原有的经济理论已难以指导经济实践,迫切需要新的理论、新的思想来回答和解决经济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就是在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

  世界已进入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2008年爆发世界经济危机之后,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增长持续低迷,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中国的对外贸易环境不断恶化,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的进程放缓,经济逆全球化的呼声一路高涨,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形势日益严峻。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迫切需要有新的理论和新的思想指导中国的国际经济合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就是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产生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基本内涵

  五年来,我们党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三大战略为支撑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五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

  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我国的发展动力就不可能转换;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如果不能实现整体协调发展,一系列社会矛盾就会不断加深;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的问题,如果仍然坚持原有的粗放式发展方式,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望将会落空;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如果不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我国就难以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如果人民群众不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不能得到体现。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到经济发展中去。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线。我们党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础上,对我国经济发展思路和工作着力点的重大调整,是化解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矛盾的重大举措,也是培育增长新动力、形成先发新优势、实现创新引领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选择。习近平同志对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性质、最终目的、主攻方向、根本途径、重点都进行了系统充分的论述。他明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中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主攻方向就是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根本途径就是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鼓励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重点是从生产端入手,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简而言之,就是实行“三去一降一补”的方略。

  三大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支撑。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三大国家战略,有力地化解了区域发展瓶颈,优化了产业结构,统筹了资源要素,促进了区域合作,加速了协同发展,具有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对于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增强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除上述基本内容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还包括精准扶贫思想、四化同步发展思想、对外开放思想、生态经济思想等等。事实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实践中已经成为一个内容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回答了中国进入新时代后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基本遵循,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史上作出了里程碑式的理论贡献。这些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这个总任务,创造性地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什么样的基本经济制度,如何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认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很多全局性的、根本性的、创新性的论断,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地位、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基本经济制度的实现形式、国有企业改革方向等重大问题的认识。

  第二,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个主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如何坚持这些发展理念”的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经济发展指导思想的认识。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的新形势,我们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破解社会主义发展路径困境的金钥匙,拓展了社会主义发展途径和发展目标理论。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第三,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创造性地回答了“在新时代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办”的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我们党依据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一客观事实,作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调整,把经济政策的重点从调节需求侧转向调节供给侧,把改革的重心从需求端转向生产端,这在改革开放的历史上是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我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重视市场作用又重视政府作用,既突出发展生产力又重视完善生产关系,这在世界经济史上也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突破。

  第四,围绕一切为了人民这个出发点,创造性地回答了“在新时代经济改革为什么人,如何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践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习近平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答了改革为什么人的问题,习近平的精准扶贫思想、共同富裕思想回答了如何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问题。

  第五,围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这个新要求,创造性地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什么样的开放战略,坚持什么样的开放原则”的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坚持对外开放这个基本国策的认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和我国对外开放新要求,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按照亲诚惠容理念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创造性地把化解国内产能问题与推进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的互联互通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深化和发展了对外开放理论。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