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土司研究持续深入
2018年02月05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5日第1388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徐州 曾江

  随着近年来土司问题研究的持续深入和多处土司遗产的成功申遗,相关研究和遗产保护日益受到学界普遍关注。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如何促进土司文化遗址保护与利用,当前土司社会研究应注意哪些概念与问题等,这一系列问题成为学界研讨的热点。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专家学者。

  土司研究要为现实服务

  经世致用是中国学界的优秀学术传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李世愉认为,以往研究者从事土司问题研究都是以维护国家统一、服务地方行政改革为宗旨。如今我们研究土司问题,同样要为现实服务,既要为西南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发展服务,又要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边疆地区治理提供历史借鉴。

  长江师范学院教授李良品研究发现,明清时期中央政府采用“以夷制夷”的政策,主要基于历史经验和现实考量两方面因素。这种政策在国家治理土司地区的过程中发挥了维护祖国统一、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例如,通过各地土司朝贡,加强了土司地区各族民众与朝贡沿线地区民众的经济文化交流,土司地区将各种物品源源不断地输入北京及广大中原大地,同时土司地区也从中原地区获得了先进的科学知识、农业生产技术,促进了西南、中南和西北土司地区的农业生产发展。

  近年来,土司问题研究不断深化,形成了相关学术团队,获得国家政策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组织了一系列学术研讨会。记者了解到,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讨会创始于2011年,迄今已举办了七届,已成为海内外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者相互交流沟通的重要学术平台。据悉,第八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10月中旬在贵州举办,会议主题包括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申遗后土司遗址保护利用研究、贵州宣慰府及明代土司制度研究、奢香夫人研究等,将进一步推动土司研究和土司遗址保护。

  将民族区域政治史纳入研究范畴

  当前土司社会研究应注意哪些关键概念与问题?在云南大学教授方铁看来,土司社会研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在全面占有、深入分析、正确诠释史料的基础上,辨别史料的真伪谬误,弥补因记载不足造成的缺环,寻找有助于解开谜团的关键资料;二是体会史籍中对古人认识水平与话语体系的撰写,注意不同时期古人用语含义的变化,以及所述对象事实上发生的改变。对已形成事实或蕴藏较深的规律,古人尚无相关理念,或对规律并无明确认识及相应表述,则应使用易于理解的话语,进行归纳与提升。此外,有必要重新审视常见概念或问题,补充被忽略的内容,或对相关概念作出新的界定。

  清雍正朝“新辟苗疆”问题日益受到学界重视。李世愉表示,开辟“苗疆”是清政府改土归流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与废土司一样,最终以实现流官管辖,纳入政府行政管理为目的。论及“新辟苗疆”问题时,研究者不能就苗疆论苗疆,应具备全局眼光,至少要关注清政府推行改土归流的方针、政策,以及各项善后措施。只有将“新辟苗疆”问题置于清政府治理西南地区的全局中进行考察分析,才能使该问题的研究走向深入。

  土司承袭是土司制度的核心内容。遵义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陈季君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藏55件雍正朝关于土司承袭档案为重点,对清代土司承袭的流转时限予以考察,认为清代土司承袭制度规定严格,操作程序设计严谨,时间要求明确,其制度设计和实施效果都优于明代。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彭武麟认为,土司历史文化与民族区域历史文化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开展民族区域政治史研究,是推动土司学深入发展的重要路径。他以湘西永顺土司为例,表示其与土家族历史研究关系密切。以土司作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土司学,应该将民族区域政治史纳入研究范畴。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