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飞:以文化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2018年02月01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1日第1386期 作者:王宏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乡村振兴不仅在于农村产业振兴,还需要重视乡村文化的发展繁荣,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与乡村建设相适应的文明乡风,从而创新乡村特有的文化资源,促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发展。

  第一,打造乡村振兴的文化名片。乡村往往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乡村文化是乡民在长期的劳动生产实践中孕育形成的文化,表现在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长久以来,因地理环境的差异,不同乡村地区形成了一些较为独特的地域文化。这些文化具有一定的可识别性,表现在方言、工具器物、建筑样式、生活习俗、戏曲民谣等方面。乡村文化在历史的发展中成为民众共同的文化记忆,继承和发展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捍卫乡村记忆,就是延续我们的文化根脉。因此,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继承乡村文化,并对之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风格各异的乡村文化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靓丽名片。我们要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的精神内涵和现代意义,保留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传统村落和民居,抢救保护重要的民间文化遗产,蓬勃开展乡村文艺活动,让乡村文化展现出绚丽的色彩。我们要创造条件使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愿意回到乡村,投身于乡村文化事业发展中,不仅重新打造美好的文化记忆,而且利用网络等新媒体把自己家乡的优秀文化传播出去,让乡村文化走向世界。

  第二,利用乡村文化要素创建新型业态。在现代农业发展理念的影响下,我们可以把乡村文化元素纳入到农村产业发展过程中,从而创造出适合农村发展的新型业态,既弘扬优秀乡村文化,又实现富农惠农。例如,将耕读文化打造成新的人文景观。“耕读传家”曾是古代殷实的农家所追求的一种理想生活方式。耕读是一种劳动生产方式,也是古代乡村最重要的教育方式之一。如今,很多在城市里生活的人因为远离乡村而对传统的耕读文化不了解,尤其是生活在城市里的青少年。一些乡村可以把悠久的耕读文化与现代旅游观光业结合起来,利用乡村的历史建筑和文化名人等元素打造体现耕读文化的人文景观,吸引城市人群旅游参观,使他们直观地体验和感受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发展过程。这既有利于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也为城市居民提供了踏上怀乡之旅、追寻故园记忆的美好路径。此外,还可以依托乡村丰富的传统节庆等民俗资源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或者通过建立传统手工艺体验场所展示民间工艺细致精巧的制作过程,体验其中蕴含的工匠精神,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到乡村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第三,利用乡村文化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这个过程中,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尤为重要,它对于塑造文明乡风、提升农村整体文明素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起到关键作用。积极健康的乡村文化不仅能够增强农民对美丽家园的认同,而且能够提升建设乡村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他们更加关心乡村集体事业,愿意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对于增强农村集体主义精神,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使乡村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用文明之风滋养美丽乡村。具体来说,一要扎实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创新乡贤文化,树立鲜明的道德导向和价值标杆;二要扎实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建设良好家风、家训,以家风家训带动村风民风建设,把文明家庭建设作为改变乡村文明环境的重要抓手;三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通过各种形式为农民提供更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不断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从而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作者单位:湖北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