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报告提出管控长期风险推进可持续发展
2018年01月19日 08: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9日第1377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1月9日,世界银行发布《2018全球经济展望》(2018 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报告,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约为3.1%。全球经济增长未来将面临哪些长期机遇与风险,应采取何种措施推进可持续增长?中国经济将如何影响世界经济?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全球经济增长面临长期挑战

  虽然当前全球经济总体呈现向好趋势,但长期而言,经济增长潜力放缓可能影响人民生活水平乃至全球减贫进程。报告提出,多重因素掣肘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如老龄化程度加剧、投资增长疲软、生产率增长放缓等。同时,全球范围内,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较为普遍。

  随着全球多家央行逐步收紧货币政策,投资恢复速度渐趋缓慢。报告预测,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将持续放缓。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将由2017年的2.3%降至2018年的2.2%,2020年将为1.7%。受大宗商品出口贸易复苏等因素影响,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将在2018年增至4.5%。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David Lipton)看来,全球金融市场仍存在长期挑战。第一,近年来资产价值快速升值增加了人们对未来金融市场风险的担忧。第二,货币政策不确定性以及汇率变化引发市场情绪波动,也为全球经济带来了资金流动性相关风险。第三,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保护主义抬头可能威胁地区安全。第四,许多发达国家工资增长疲软,生产率增长迟滞。这将影响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潜在增长空间,最终影响人民生活水平。此外,全球经济复苏并未真正惠及全球,部分经济体增长速度落后于全球经济复苏。

  鼓励创新 保障可持续发展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全球经济复苏覆盖范围广,正是投资人力资本以及物质资本的好机会。报告建议,政府应通过完善教育、医疗以及基础设施,推动改革,促进可持续发展。一个更健康、受教育程度更高的劳动力会更具生产力,更好的基础设施会增强企业生产力。

  利普顿认为,当下正是管控金融风险、推进结构性改革、采取措施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机遇期。世界银行发展经济学高级总监尚塔亚南·德瓦拉詹(Shantayanan Devarajan)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主要区域经济首次均呈现增长趋势,但投资增长和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在近五年呈现下降趋势。随着人口结构改变,劳动力增长放缓,未来增长潜能可能不足。

  德瓦拉詹表示,鼓励投资与创新对于应对劳动力不足以及生产率增长放缓的挑战至关重要。

  中国经济发展推动全球增长

  报告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6.4%的强劲增长态势。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商业法与税务系高级讲师爱丽丝·德杨(Alice de Jonge)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利普顿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全球经济息息相关。首先,中国是超过100个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全球供应链的中心之一,吸引外贸的广阔市场。其次,中国是电子商务领域的引领者,在移动支付和线上消费方面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在金融科技、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再次,中国在发展援助以及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影响力持续提升。最后,未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将持续提升。中国首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三大成员国,人民币已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持续推进。

  德杨还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将对全球经济带来积极影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推进、环境问题的治理以及深入推进经济改革都有助于中国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发展也将更加清洁绿色,更加适应多变的国际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