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成本上升成企业头号挑战
2017年12月22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2日第1358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12月18日电 (记者武勇)近日,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和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共同开展的“推进经济转型——中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和走出去调研”项目报告在广州发布。该报告题为《应对中国轻工业成本上涨:发展中国家有什么机遇?——长江三角洲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企业层面调查》,课题组对位于“珠三角”和“长三角”的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达2000万人民币)外向型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案例研究和广泛的问卷调查,涵盖服装、鞋类、玩具和家用电器四个劳动密集型轻工制造业门类。项目研究发现,劳动力成本上升已成为大多数企业面临的头号挑战,原材料投入成本上升、产品需求萎缩也挤压了其盈利空间,这也为中国劳动密集型轻工制造业带来压力。

  该报告提出,为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压力,一半以上的受访企业将技术升级作为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首选策略。然而,轻工制造业的自动化策略仍有局限性,包括自动化应用成本高、难以实现生产过程中必要环节的自动化等。有不少企业采取的策略则是加强对要素投入和产品加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改变生产线或扩大市场。与另外三个行业的公司相比,鞋类企业更有可能因为劳动力成本上涨和其他挑战而搬迁到“珠三角”和“长三角”以外地区。中国鞋业面临着严峻挑战,推进生产机械化的难度较大。

  报告称,目前有一部分外商独资和规模相对较大的企业选择迁往国外,而且越来越倾向搬迁到东南亚和非洲。数据显示,大型企业普遍比小型企业更有可能向海外扩张或转移生产线。自2010年以来,一些企业已陆续向低收入发展中国家转移产业。到目前为止,虽然“雁行”(转移企业)数量相对较少,但产业转移速度有所加快。东南亚国家仍然是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