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德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内涵
2017年12月14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4日第1352期 作者:佟德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完成新使命提供了理论创新和实践行动的指南,这个指南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全面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思想,具有丰富的民主内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提供了理论创新的起点和实践行动的遵循,有着鲜明的时代内涵和时代特点。

  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实现人民民主,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核心内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三位一体”格局,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建设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这些重要内容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最新成果,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但在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在十九大报告中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十九大报告中203次使用“人民”这一概念,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出现频次最高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民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更为重要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仅是民主政治的核心,而且延伸到经济、治理等领域。尤其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已成为新发展理念的核心内涵,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但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指导原则,而且还有力地支撑了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发展道路。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都会提及人民当家作主,而此次报告提及11次,是历次大会之首,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核心的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旗帜,这是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过程中形成的共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成为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理论体系。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内容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人民当家作主的主题进行了强调,构成了全面实现人民民主的基本战略布局。同时,在“三位一体”有机统一的民主体系当中,全面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并不是孤立的,中国共产党通过群众路线等形式推动了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根本保证;依法治国的实践则为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提供了制度保证。不仅如此,在传统的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之外,十九大报告又把民主协商写进民主的形式当中,进一步全面地丰富了民主政治的形式。这些都为全面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进程中形成的“三位一体”格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实践。在这个“三位一体”格局当中,不仅人民当家作主不是孤立的,党的领导也不是孤立的,它必须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依归,以依法治国为治理方式,遵守宪法和法律。同时,依法治国也不是孤立的,而是要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目标,接受党的领导。这与西方国家立法、行政、司法的三权分立体系不同,更与权力分立与制衡的基本思维方式不同。西方分权制衡的观念是一种冲突架构,试图利用权力之间的冲突来均衡各种权力,达到一种平衡。与之不同,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强调权力之间的合作与协同,注重发挥权力的系统性功能。

  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广泛、真实、管用的价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取向,而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目标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追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一直强调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还高度重视民主的真实性,绝不停留于口号和宣传,而是要把民主形式落实到包括基层民主在内的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当中。以协商民主为例,协商民主不仅成为广泛运用的民主,同时也拓展了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大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多种协商类型,形成了多层发展的态势,越来越成为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基本方略,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基本遵循。只有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才能更好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始终重视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与发展协商民主的建设交相呼应。协商民主提出的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发展模式就对应了“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提出了“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论断。以党的领导来加强民主的制度化建设;以人民代表大会等制度来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民主立法。这些都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建设。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协商民主,为中国共产党的这一传统执政优势充实了崭新的时代内涵,协商民主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非常重视发展协商民主,报告在三个段落当中7次提到“协商民主”,一个段落提到“民主协商”。如果扩展到这个词标记的段落,共有4个参考点,覆盖率达到3.15%。提到“协商”的段落有8个参考点,23次计数,覆盖率达到5.98%。这些内容既高度肯定了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同时也部署了十九大以后协商民主的发展战略。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部分,十九大报告将“协商民主”列在人民代表大会建设之后、依法治国之前这样一个非常显眼的位置。不仅如此,报告还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视为“人民民主的真谛”,将协商民主上升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为了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还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等。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政治文化与政治文明建设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