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南加古瓦就任津巴布韦总统 提振经济为新政府首要任务
2017年12月04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4日第1344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当地时间11月15日,津巴布韦政局突变,津巴布韦前总统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Robert Gabriel Mugabe)及家人被军方控制。11月19日,穆加贝被解除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领导人职务,前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被任命为新的领导人。11月24日,姆南加古瓦宣誓就任津巴布韦总统一职,11月30日,姆南加古瓦组建新内阁。津巴布韦已经历了十多年的经济困难,新总统将如何推动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建设一个繁荣、民主的津巴布韦,围绕相关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前景尚不明朗

  津巴布韦的经济并未真正恢复。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全球发展研究所高级讲师阿德莫斯·奇穆霍乌(Admos Chimhowu)表示,在过去的20年间,津巴布韦正规部门的就业岗位大幅缩减。2015年相关数据显示,津巴布韦约94.5%的就业人员在非正规部门工作,其中存在大量小农户。这意味着,津巴布韦大量人口是低薪工作者,在农业及其他非正规部门从事不稳定的工作,获取不稳定的收入。约72%的津巴布韦人处于长期贫困状态。因此,目前新总统面临的挑战是创造国家与个人财富,确保越来越多的人从经济增长中获益。

  英国莱斯特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讲师詹姆斯·哈米尔(James Hamill)表示,姆南加古瓦作为新上任总统将面临一系列挑战,他能否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并获得经济重建所需的金融援助还有待考验。哈米尔认为,对于津巴布韦人民来说,目前国际社会能在多方面为其带来新希望,如众多国际组织密切关注津巴布韦选举、新选举委员会的组成以及政党自由选举权利等。

  南非开普敦大学历史研究学教授克里斯·桑德斯(Chris Saunders)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93岁高龄的穆加贝是非洲最年长的国家领导人,执政时间长达37年。目前国家领导人的改变或为津巴布韦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前景尚不明朗。此前,姆南加古瓦担任副总统,与穆加贝联系密切。有人将其视为实用主义者,认为姆南加古瓦将摆脱穆加贝的影响,重振津巴布韦的经济。桑德斯则表示,2018年津巴布韦大选能否公平公正地举行是决定该国未来走向的重要因素,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重点支持农业发展

  奇穆霍乌表示,要想使津巴布韦人民尽快摆脱贫困,政府需使农业发展进入正常轨道。从以往经验来看,当津巴布韦农业部门运行良好时,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农业良好发展,不仅能够通过提高农村地区收入,达到减贫的目的,而且还能通过农业衍生品带来的商品与服务需求,为城镇地区人口创造就业岗位。大力发展农业可以扩大津巴布韦的征税基础,有利于带动经济整体发展。

  更令人欣慰的是,比起其他行业,农业发展得到回报的速度更快,因此,津巴布韦应将支持农业发展作为目前经济发展的核心方向,继续提高农业生产率,为农业劳动者提供足够支持。奇穆霍乌表示,考虑到目前全球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必须实施新的政策以实现农业转型。

  降低政治风险可吸引投资

  国家政治环境对经济发展影响重大。奇穆霍乌表示,政治风险带来了大量不确定性,也降低了对外来投资的吸引力。津巴布韦经济发展需要注入大笔资金,这是目前津巴布韦政府所缺乏的。因此,津巴布韦不应过快进入下一轮选举,而应致力于打造更具包容性的政治环境,打造自由、可信以及公平的氛围。有计划地进行选举才能有效降低政治风险,从而增强社会稳定性。

  津巴布韦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相对较高的人口识字率,因此在吸引外来投资方面具有较强优势。采矿业的繁荣发展已经证实津巴布韦吸引外来投资的能力,奇穆霍乌表示,当前影响津巴布韦外来投资的最大因素依旧是政治环境与政策制定,这两方面因素将直接决定投资者的投资成本。桑德斯也认为,津巴布韦经济恢复的重点仍然是吸引投资、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放弃颇具束缚性的本土化政策,同时加强法治建设。

  服务业对津巴布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作出了较大贡献,采矿业也吸引了大量国外资本流入,刺激了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大力发展以上两个行业可以有效缓解贫困。

  津巴布韦还可以从数字经济的崛起中寻找机会,但前提是保障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到位。奇穆霍乌表示,新总统上台或许可以创造新机会,使津巴布韦与能够提供资金的国家进行建设性对话。津巴布韦的明天仍然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