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2017年12月04日 08: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4日第134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杰

  十九大报告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提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在受访学者看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引领,将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不断向前迈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灵魂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十九大报告赋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新的意义。南开大学教授杨永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定位为“基本方略”,意味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意识形态中的“主导”和“灵魂”作用没有停留在认识层面上,今后将直接付诸指导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针”和“策略”,必将更大地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灵魂工程。”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艳玲告诉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包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完整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我们党在思想文化建设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有了这个“魂”,就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此外,徐艳玲还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全国人民思想的领航灯塔,将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征途中不断向前迈进。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科学把握并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根本在于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坚持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立身之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徐艳玲表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作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国家开展一切工作和事务,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在风云沧桑中永葆科学性与先进性的根本原因所在。

  21世纪中国文化的主要存在形态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北京大学教授孙熙国认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对我们正在进行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反映,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而形成的新理论。

  杨永志认为,十九大报告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地位,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继承与发展”关系。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现代化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同时根据我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发展要求,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为文化自信提供力量支持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今天我们讲中华文化,既包括中国在漫长的古代社会中生成的优秀传统文化,也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伟大的革命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还包括我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孙熙国认为,我们今天讲文化自信,最根本和关键的自信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自信,就是当代中国优秀文化的自信,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人类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所提供的中国方案的自信。

  在杨永志看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与我国文化事业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以此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革命文化的继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是提升我国文化自信的重要维度。”徐艳玲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我国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继承革命文化是我国文化自信的实践真知,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构成和基础之一,尤其值得重视和传承;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国文化自信的不竭力量。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全球视野为我国文化自信提供持久不竭的力量支持。

  徐艳玲说,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能。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