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发中:“四个伟大”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2017年11月30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30日第1342期 作者:巴发中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以宽广的视野和深邃的眼光,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全面而深刻地阐释了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以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为我们在新时代统揽“四个伟大”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这些重要论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现伟大梦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这个伟大梦想,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夙愿和期盼,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没有能够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情地回顾了96年来我们党为实现历史使命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96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的历史贡献。为了肩负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今天,经过革命、建设和改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人类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发展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斗争史。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我们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肩负着更为艰巨而繁重的改革开放任务。我们在发展进程中会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各种风险和隐患增多,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我们党需要长期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这些风险和挑战都具有新的历史特点,是前所未有的。

  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极其错误的、有害的,必须坚决反对。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场伟大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必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既要敢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又要善于斗争,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政治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的党,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就必然一盘散沙、四分五裂,民族复兴就必然是空想。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消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只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毫不动摇把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才能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和正确选择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我们党、国家、人民、军队、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伟大梦想唯一正确的选择。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统揽“四个伟大”:牢牢把握其内在联系和重大意义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各自具有深刻的内涵和实践要求。但它们之间不是孤立的、相互割裂的,而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构成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在“四个伟大”中,伟大梦想是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宏伟奋斗目标,体现了根本方向,具有统领作用。伟大斗争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勇气、责任担当,展现了一种精神状态、一种实际行动。伟大事业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旗帜和道路。在“四个伟大”中,最核心最关键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它起决定性作用。伟大工程为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推进伟大工程不能空谈,必须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四个伟大”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从理论层面来说,“四个伟大”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明确回答了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历史使命、实现什么奋斗目标、依靠什么领导力量等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从实践层面来说,“四个伟大”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明确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安排和重大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党校原副校长、巡视员、教授)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