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青年学者的责任与使命
2017年11月20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0日第1334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11月16—17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陕西省第二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安举行。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也分别组织以“聚天下英才 建一流大学”为主题的“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研讨会”、“曲江学者论坛”等分论坛。青年学者作为青年群体的先锋,在新时代应如何肩负起责任与使命、抓住机遇书写人生华章?记者采访了部分与会代表。

  吸引优秀人才的强磁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作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我国出台系列政策,如改革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三部曲”(《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等,给了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推动了体现知识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的形成,增强了科研人员的获得感,凝聚起吸引优秀人才的强磁场,引来了海归潮。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助理教授李虹爽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最吸引她的是学术研究环境。“中国的高速发展为学术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在国内做研究更容易出成果。”李虹爽表示,实证性的经济学研究不同于在实验室做实验,没有可重复的流程和环境。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开辟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境界,提升了中国话语权的世界影响力。只有深入到产生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的实践中,才能发现规律,做出正确判断。

  新加坡管理大学研究员刘盼持相同观点。他目前主要从事关于主观幸福感与情绪表达、社交媒体大数据与跨文化领域的心理学研究。刘盼认为中国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巨大的用户数量,为自己的研究提供了机遇。“当前是大数据盛行的时代,通过对社交平台用户行为的大数据分析,可以为我的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对用户行为数据信息分析的结果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学习,对心理学的发展也有影响。”他说。

  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事业发展需要人才引领,人才成长需要事业支撑。中共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组部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唐永刚表示,青年才俊选择归国,就选择了新的机遇,与腾飞的中国一道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以青年学者远大的志向、爱国的情怀、自强的心态,融通中西学识,定能演绎出精彩的人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史诗上铭刻自己的名字。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于国家来说,青年的“兴”与“强”至关重要;对于学术界来说,青年学者的“兴”与“强”为学术繁荣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表示,时代在变、环境在变,青年学者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这一点始终没变。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早已摆脱了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全国各族人民正奋进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青年学者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承载起国家和民族的光明未来,为人类美好的明天创造业绩、贡献智慧。

  从北京语言大学转赴荷兰莱顿大学深造的语言学博士刘敏认为,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日益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完全应该有自信,肩负起将我国优秀社科成果推介到国际上的重任,中国学者将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对于当前的语言学研究,刘敏称,一方面应该努力挖掘我国各民族语言的丰富内涵和文化价值,另一方面还需学习借鉴国际前沿的语言学理论及方法。

  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广阔舞台。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陈小明提出, “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需要青年学者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2015年12月,陈小明受邀参加了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研讨会”。回到阔别八年的祖国,他感受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体会到了国家对人才的渴望和广纳英才的决心和态度。陈小明下定决心,从美国回到了西安交通大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让学术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也必将在这一代中国青年学者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中实现。”陈小明说。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