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语建设拓宽中国音乐发展空间
2017年11月10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0日第1328期 作者:本报记者 项江涛

  从某种意义上讲,远离中华民族音乐传统,以西方音乐理论和技法来“剪裁中国音乐的审美”,已成为当前制约中国音乐向更广阔空间发展的瓶颈。如何将既有成果有机整合,进而系统建构中国音乐自身的理论话语体系,是音乐学界亟待突破和解决的问题。11月4—5日,“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首届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召开。与会者从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的历史与现状、内涵与特征、结构与建设、应用与传播等角度展开讨论。

  宏观把握音乐话语体系构建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赵塔里木认为,构建中国特色的音乐理论话语体系是音乐理论界适应时代进步的迫切要求,也是音乐学者应有的理论自觉。构建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需要我们坚持学术自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费维耀认为,加强“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建设,是当代音乐工作者提高文化自信、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养分的自觉举措,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新目标。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项阳提出,建立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就要深挖传统内涵,将不同领域自身实践和理论话语“讲清楚”。他认为,音乐工作者要在挖掘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深层内涵的前提下将不同领域的理论话语加以整合,最终呈现体系化的中国音乐理论话语。

  中央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次炤认为,在以往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研究中,往往循着两条平行的线索:一是探寻传统音乐的观念,即中国古代音乐思想研究;二是认识传统音乐的形态,即对中国传统音乐各门类的形态学方面的研究。把音乐的观念和形态放在同一个文化背景中作综合考察,应该成为音乐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展现音乐话语体系的多视角关怀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洛秦提出,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的探讨与思考,是在学习和反思西学的基础上展开的。近年来中国音乐学术的发展,明显呈现出“历史意识”上升的学理建构,研究朝着历史材料、历史维度、历史意识的方向探索。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认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理论话语体系,需要认真思考和研究以下几个命题:一是从当代的视野出发,反观中国的古典理论传统和近现代理论资源,从中开掘和设置具有当代关联和当下指向的音乐学理论议题;二是从中国的现实出发,叩问并展开中国自身的理论探寻,在回答中国的独特问题时为世界意义上的音乐学贡献中国智慧;三是在音乐的自身理论建构中,打通与其他学科的藩篱,在回答和解决音乐自身问题的同时影响并参与中国艺术理论的整体建构。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民康从少数民族音乐的开放性与两翼性话语体系的角度提出,中国民族音乐研究是一个具备多元一体分层格局特征的学术话语体系,也是一个开放、外显的艺术文化系统。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作为其中重要的研究对象或对象范畴之一,也并非封闭、内向的,而是具备了开放、外显的特征,并且在外部沟通、交融关系上呈现出两翼性特点。

  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郭克俭以社会文化人类学的分析方法,将中国音乐理论置入相对宏阔的现当代中国民族解放、图强复兴的背景,从政治领袖宏构、文化巨匠悟觉、乐学前贤省思、当代学人求索和面向新时代作为五个方面,对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建构的百年历程给予长时段叙述。

  促进音乐话语体系的传承与传播

  与会学者表示,只有从理论高度把我们民族“独特的音乐文化传统”内涵讲清楚,方能在继承的意义上明确未来方向。只有不断发掘、弘扬传统音乐文化蕴含的艺术形式和精神价值,深入探讨、建构、弘扬中国音乐特有的理论话语体系,我们的音乐才能拥有中华民族的思维特点、风格和气派,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不断彰显自身魅力,屹立于世界音乐艺术之林。

  在弘扬民族文化的历史背景下,重新审视我国民族音乐现状至关重要。浙江音乐学院科研处处长林林认为,缺乏主体观念的音乐发展将导致民族音乐文化的消弭。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萧梅认为,作为音乐思想与行为的高度抽象和凝练,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在历史传承中积累的习语(或乐语),是中国音乐“传统(民间)知识体系”的基本材料。

  浙江师范大学音乐研究所所长杨和平认为,中国传统音乐表演美学是中国传统音乐表演艺术活态传承的思想基础,它在世界音乐表演美学理论体系中彰显了中国话语。建构中国传统音乐表演美学理论话语体系是中国传统音乐表演美学理论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时代赋予研究者的使命。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玉成认为,传统音乐的口传世界有着不同于现代书写世界的话语表述习惯。民间话语体系当中,语境决定表述方式,目的决定概念表达。厘清民间术语表述与地方性知识之间的关系,把握术语在民间音乐传统中的灵活运用规律,识辨特定语境下术语概念的灵动面貌,是打开民族传统音乐多彩世界的一扇门。

  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韩启超认为,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有着丰富的内涵与外延,如何构建更是一个多维开放的论域。他认为,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的构建需要在夯实传统人文科学(音乐学)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音乐领域内的实证研究,尤其是加强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塑造具有双重思维的学者,从而提升中国音乐学研究内容、方法和成果上的国际话语权。

  该会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杂志社共同主办,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