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强大生机
2017年11月10日 08: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0日第1328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清俐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科学社会主义诞生以来的百余年历史进程中,具有怎样的历史定位?如何看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11月4—5日,以“世界社会主义格局变化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2017年学术年会在济南举行,与会学者从世界意义和人类历史的高度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多角度的思考和认识。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鼓舞世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表示,这是我们党基于世情、国情、党情做出的科学判断。这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意味着中国对社会主义的实践与探索将由坚守转为引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改革开放一路走来迈入新时代,正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在中国土壤上的一次成功探索实践。中国道路赢得世界越来越多的点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研究员柴尚金认为,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步入国际舞台的中心,本身就是对世界社会主义力量的巨大鼓舞,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突出贡献。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巨大成功,而且也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探索自己的道路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从理论到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成为当代中国的世界名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世界贡献了一系列新观念、新思想、新战略,如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路克利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标志着中国从近代以来学习追随外来思想到引领人类思想发展的重大转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世界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提供了中国智慧和方案。”山东大学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改变了世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大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近40年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向世人交了一份有说服力的答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守住了社会主义的强大阵地,经济增量达到世界第二,解决了世界上1/4人口的温饱问题,而且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开辟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新纪元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以《共产党宣言》诞生为标志的科学社会主义产生170周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蒲国良表示,回顾历史上这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应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历史方位放在人类社会经历的长足发展中考察。200年来,国际格局变化,时代主题变迁,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历前100年的从建党革命到争取工农权益,到后100年的社会制度建立,经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探索。马克思主义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共同精神财富。170年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实践表明,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只要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时代精神、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就能迸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在世界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主题的形势下,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何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成为这一时期各国共产党人和左翼力量的主要任务。柴尚金认为,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经受了时代考验,也在时代考验中不断发展。进入21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不只是中国的,也属于世界社会主义的。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其他什么主义,而是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做出的有益探索。

  崔桂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把“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思考与世界社会主义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大逻辑紧密相连,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开辟了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纪元,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由外延发展向内涵提高的转变和飞跃。

  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有了新课题

  柴尚金表示,如何评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有何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由富变强对世界格局有何影响,既是当前国内理论界热议的重大课题,也是国外学者和智库关注的话题。

  中央编译局研究员王学东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明确了中国当前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理论认识的发展。这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新论断、新判断,需要理论界在新的研究框架下,运用新的研究方法加以深入探索。

  在信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俊看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发展和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