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晓:语言教学需重视形成性评价
2017年11月07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7日第1325期 作者:姜晓

  形成性评价是20世纪60年代末期出现的一种新型评价体系,是教师对学习者学习全过程进行持续观察、记录和反思以后做出的发展性评价。形成性评价从被评价者——学习者的需要出发,重视学习的过程及学习者在学习中的完整表现,是真正将学习者从被动接受评价的消极客体参与者转变为了评价产生的积极主体参与者,旨在激励学习者的学习热情,帮助学习者调控学习进度,以获得更大成就感。

  目前,汉语教学已经从“多方法时代”转向了“后方法时代”,教学评价更加重视学习过程的全局性和重要性。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系将形成性评价纳入整个教学体系,自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评价体系——“每日评估体系”。该体系对语言教学发挥及时反馈与促进作用,并对学习者自我语言认知体系的构建起到监督与匡正作用。

  强调体验与演练

  该体系创始人之一吴伟克教授认为,学习用某种外语进行交流的目的,就是要获得运用该国文化来理解和表达意图的能力,所以,强调体验与演练是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一环,理论与实践要合二为一。该教学法认为,学习者在期末考试中的表现并不能完全展示学习者真正达到的语言水平,教师应更关注学习者每日的课堂表现,及时反馈其每日“体演”,激励学习者认真预习和复习。

  “每日评估体系”将学习者的学期成绩比例分为“每次成绩综合”(90%)和“期末成绩”(10%)两部分。“每次成绩综合”要求教师每次授课结束后严格按照“四分评级制”进行打分。“四分评级制”评估的不仅仅是学习者的语言形式,还包括学习者是否表现出符合目的语文化规范的相关交际行为。学习者在课堂体演的语言领域中如能像母语者一样交际,则可获得4分;学习者若缺乏基本的语言交际能力,则只能获得1分。中间分值将根据学习者的语言交际流畅程度来酌情判定。教师会在学期初向学习者说明评估细则,每次评估后,教师也会在备注栏标明学习者获得此分数的原因,以便让学习者及时了解自身问题并及时改进。

  提升学习自主性

  实验将某高校汉语言专业留学生本科三年级的“经贸汉语”课程作为研究对象,对所上这门课程的两个班级进行了不同评估体系的教学对比,研究时间跨度为一学期。其中,有6名不同国籍留学生的“2013级本三下”班级为对照班,有8名不同国籍留学生的“2014级本三下”班级为实验班。所有留学生均通过了HSK4级,且在该高校文学院完成了本科二年级的全部课程。两个班级的授课教师均为同一人,该教师具有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博士学位,已有10年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两个班级的授课教材与课程内容完全相同。

  “2013级本三下”的测试评估体系为传统的总结性评价方式,“2014级本三下”采用的则是“每日评估体系”的形成性评价方式。从最终的学期成绩与HSK通过率来看,采用“每日评估体系”的“2014级本三下”的平均学期成绩为89,采用传统测试体系的“2013级本三下”的平均期末成绩为82。前者比后者高出了3.6%。另外,采用“每日评估体系”的“2014级本三下”在期末的HSK等级考试中全部通过了HSK5级,并有3人达到了HSK6级水平;而采用传统测试体系的“2013级本三下”仅有5人通过了HSK5级,且无人达到HSK6级的水平。

  授课教师表示,“每日评估体系”使教师自身更加重视教学质量,教学内容的趣味性也有所提高,教学方法与课堂测试手段更加多样,课堂管理也更加紧凑有序。同时,“2014级本三下”的学生上课时更加积极主动,课堂表现也更加良好,整个学期的学习自主性都较为稳定,比“2013级本三下”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更强。

  有益教与学

  上述研究发现,“每日评估体系”分别从“教”和“学”两个方面对汉语教学过程进行了督促,它的功用也正是通过这两个方面得以展示。

  教师及时获得教学反馈,能对教学过程和教学步骤迅速做出调整,更能有效合理地安排课程和教学。该体系还融洽了教师与学习者的关系,使课程教学变得更加积极有效,增强了学习者与教师的互动,更使教师获得了科学客观的教学资料,为教师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研究素材,推动了语言学科的发展。

  而且这也让学习者清楚地看到自己在每一节课、每一阶段的进步,获得学习成就感,增强学习的自信心和动力。同时,它也能让学习者及时了解自己的缺陷,改正不当的学习方法。此体系还能让学习者更多地关注学习过程,促进对知识整体性的把握,实实在在地提高语言交际能力。

  体演文化教学法正是因为有了“每日评估体系”,才使学习者在如此高强度的学习压力下,保持了持续的学习热情与动力。教师可根据实际教学目标和要求,自行设计一套适宜的每次成绩评估标准。最重要的是,教师应形成每次评估、每次反馈的教学评价意识,重视形成性评价对语言教学的促进和监督作用,改变传统的总结性评价“一锤定音”的模式,这样才能不断激发学习者参与学习的欲望,促使学习活动持久继续下去。同时,教师在形成性评价的过程中需要尽量客观与公正,多鼓励和引导学习者。学习者则要逐渐适应这种自主学习和自我评价的模式,通过每次的评估分数,尽快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最终达到理想的语言学习水平。

  (本文系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基于影视剧语言文字分析的媒体语言规范化研究”(16YYB01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文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