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的战略指引
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
2017年11月06日 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6日第1324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永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概括为“十四条坚持”,涵盖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诸多方面,其各个部分既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又自成一体,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基于实践经验的理性升华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提出的崭新命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赵智奎认为,这一新命题是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所作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涉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方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是基于实践经验的理性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中国社会之所以能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起到了引领和支撑作用。

  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伍俊斌看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观点、基本内容,是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点。“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至关重要。它不仅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识的突破和创新,更是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指引。”

  指导新时代发展

  “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内容上看,这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系统性总结,也可说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的具体表述。”赵智奎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在一定意义上可以形象地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略论”,是高屋建瓴、逻辑严密、思想深邃、富有成效的系统性方略,是新时代实现“四个伟大”的顶层设计。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孙力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顶层设计更加系统完善,它涵盖了“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明确了治党、治国、治军的基本要求,并以中国的发展积极引导人类文明的进步。“它展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和继续取得巨大进步的要旨所在。我们不仅有内容丰富全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高度精辟凝练的基本路线,现在又进一步阐释了基本方略。”在他看来,这是一个纲要性的阐释,它使全党能够更好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发展的指导方针;这一理论的凝聚和升华,将产生巨大的实践效应。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华,凝聚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集体智慧,也经受了实践检验,不仅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具有长远指导意义,也为全球治理和人类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陈金龙表示,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走向发达、摆脱贫困不可逾越的过程。发展中国家选择什么样的道路走向现代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提供了中国方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就是为解决人类问题奉献的中国智慧。”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受访学者表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国巨轮破浪前行。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提出绝不是偶然。赵智奎表示,基本方略是中国共产党科学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出来的,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在近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巨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勇气,形成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理论成果。

  孙力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统领是第一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但根本保证在最后一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将自身建设放在前面,以自身的坚强和先进,来引领民族复兴和现代化伟业。因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同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最集中地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特点,回答了社会主义运动的时代课题。

  在陈金龙看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实施,首先需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其次,完善相关制度,以完善的制度作支撑和保障;再次,需要向政策转化,通过具体的政策指引来转化为实践。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伍俊斌表示,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