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洲雁:新时代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17年10月26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6日第1317期 作者:唐洲雁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昭示了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坚强决心。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把党建设成为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党在带领人民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实现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的基础上,肩负着更加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第一,这是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迫切需要。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斗争的胜利。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壮举,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艰巨性前所未有;这是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开展的伟大斗争,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及军事等多种因素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复杂性前所未有。在新时代开展伟大斗争,迫切需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不断深化探索和实践,始终掌握进行这一伟大斗争的主动权。

  第二,这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在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迫切需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第三,这是新时代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局面的迫切需要。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我们即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而开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为人类通过不同道路实现现代化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在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迫切需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团结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把党的建设作为伟大工程,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质,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

  第一,充分发挥这一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才带领人民取得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十分重视加强党的政治、组织、作风、纪律等各方面建设,以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有力推进了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由此才带领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继而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第二,充分发挥这一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才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邓小平同志提出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改善党的领导,根据新时期新特点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确定了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十五大报告又进行了进一步深化和充实。十六大以来,党中央紧紧抓住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个根本,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同时,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中央领导集体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思考党的建设问题,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三,充分发挥这一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才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摆在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五年来,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巡视全覆盖、派驻全覆盖,到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从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颁布《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打虎”“拍蝇”到“猎狐”行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取得新进展,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由此,我们党才带领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着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其中关键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首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就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我们必须在实践中坚决贯彻落实这一总要求,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其次,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有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刻都不能松,半步都不能退。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针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及我们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证全党服从中央,保证全党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必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各类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必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必须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必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做到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成为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

  (本文系中央“马工程”重大课题“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