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媒体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报告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中国智慧
2017年10月23日 08: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3日第131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刘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全世界作出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世界各国赢得了高度赞赏。

  为世界发展发掘新动力

  英国《金融时报》在其中文网站刊发评论文章认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中共十九大的召开更是在为世界发展发掘新动力。

  该文章称,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发展的大势,时代的潮流。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始终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近几年来,世界范围内逆全球化现象不时出现,英国“脱欧”、欧洲民粹主义爆发、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事件严重阻碍了全球化进程,甚至是开了历史的倒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

  该文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表明,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将维护现有成果,并努力推动新的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其他国家共享经济全球化成果。

  目前,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已经开启。随着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成功举办等,中国不断参与到全球治理的实践中。一带一路、亚投行等由中国主导的全球化经济组织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能量。

  该文章特别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表示,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而中国也正是这么做的。“一带一路”倡议为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了巨大空间,致力于解决全球经济不均衡发展问题。事实上,一带一路正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让每个国家都享受到经济全球化的红利,同样也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良性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创造全人类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本经济新闻》连日来围绕中共十九大报告刊发了系列评论文章,其中一篇文章特别提出,在外交政策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使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表述,这将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关键词。

  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李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论述,既表明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参与全球治理的积极姿态,又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主动承担全球责任的大国风范。在当今世界各国共同面临气候变化、金融危机、恐怖主义等全球性威胁的背景下,“本国第一”、“本国利益至上”、“本国中心主义”等政策思路必然为时代所抛弃,唯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方能创造出全人类的美好未来。

  世界期待中国方案

  日本和平外交研究所代表美根庆树在该研究所网站撰文表示,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存在感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不仅成为二十国集团的主要成员,而且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主导成立了亚投行。可以说,这五年来,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朝着世界大国又迈进了一大步。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站刊发题为《中国长期目标着眼比肩美国》的文章称,中国经济保持近7%的年增速,预计经济规模将在2030年之前升至全球首位。因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中国的发展“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该文章认为,这显示出中国对于自身的体制有着充分的自信,同时也表明,不同于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将更多地运用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