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GDP发展态势良好
《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年全国卷)》发布
2017年10月16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6日第1309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10月11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绿色GDP绩效评估课题组”与《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报告(2017年全国卷)》。报告以GDP、人均GDP、绿色GDP、人均绿色GDP、绿色发展绩效指数五个指标,全面客观科学地展示地方经济社会生态发展实际情况,为全国各地推进与实现绿色发展转型提供了支撑。

  报告显示,全国内陆31个省市自治区的绿色发展绩效指数、绿色GDP、人均绿色GDP,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其绿色发展前景乐观。部分省市自治区的绿色发展绩效指数、绿色GDP、人均绿色GDP三项指标,均开始超越该省市自治区的GDP、人均GDP传统评价指标,发展态势良好。这意味着全国内陆31个省市自治区中绝对大部分省份已经开始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绿色GDP绩效评估课题组”组长欧阳康介绍,绿色GDP绩效评估既不同于传统的绿色GDP核算,更不是要去替代“绿色GDP核算”、“绿色发展绩效指数”等相关研究,而是要探索绿色发展、绿色GDP研究的新思路、新范式,发展与推进绿色发展研究,并以这种研究为不同地区的绿色发展找到科学、可行的指导理论。他表示,本课题组所涉及的“绿色GDP绩效评估”,期待在经济学、统计学、生态学、管理学、政治学等多学科视野下,构建基于绿色GDP的发展绩效评估理论模型,客观描述评估对象的绿色发展现状。它的目标主要在于,通过绿色GDP绩效评估,实现对不同评估对象绿色发展现状的有效区分和科学比较,帮助政府找到绿色发展的政策着力点,鼓励先进,促进后进,有效推进不同地区的绿色发展,并通过比较分析和科学诊断,帮助评估对象寻找最适合自身实际的绿色发展模式,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参考和现实依据。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表示,绿色发展作为关系到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作为“十三五”甚至是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问题认识的不断深化,也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了新阶段。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深入探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GDP绩效评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探讨中国绿色GDP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特别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全面深化改革,需要通过绿色发展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项研究也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的需要,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