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华 陈楠:马克龙上任后的法国外交
巩固欧盟根基 关注热点地区
2017年10月12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2日第1307期 作者:张利华 陈楠

  今年5月,马克龙在法国总统选举中大获全胜。然而,上任4个月以来,马克龙的支持率一路下滑。8月的民意调查报告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已经下降到了不足40%;而前总统萨科齐在2007年上任三个月时的支持率是67%。9月以来,在极左翼领导人梅朗松的组织下,20多万法国人举行游行示威,并发生了示威群众与警察之间的暴力冲突。尽管支持率下降主要是不满马克龙的国内政策,但是,低支持率将对马克龙的对外政策产生掣肘,对其竞选时的外交承诺也增加了一些变数。

  马克龙政府外交重点在欧洲

  8月29日,马克龙首次说明其外交政策的核心是打击恐怖主义,保护法国人民的安全,重新赋予法国在全球的独立地位。可见,马克龙政府的外交政策首选是维护和扩展法国的国际地位。法国要继续充当欧盟核心国家的角色,所以马克龙政府的外交重点在欧洲。在英国脱欧,法国、荷兰等国极右翼政党打出脱离欧盟旗帜的形势下,马克龙力挺欧盟,与德国联手推进欧盟一体化,加强欧元区的合作,提出一系列欧盟改革倡议,包括设立共同预算,改革劳工法案,对难民及尊重规则的外国贸易者持开放态度等,力图与德国一起带领欧盟走出困境。

  近年来,恐怖主义的阴影笼罩法国等西欧国家。今年8月,马克龙在会见200多名驻法使节时表示,“保卫我们公民的安全,意味着打击恐怖主义是外交的第一优先选项”。9月8日,法国内政部长科隆表示,法国今年已经挫败11起恐怖袭击图谋。马克龙主张在法国及欧盟成员国加强合作,严厉打击恐怖组织,增加警力,严防恐怖袭击。

  欧盟东扩以后,中欧和东欧的廉价劳工不断进入西欧的劳动力市场,迄今为止有数百万之多。根据欧盟现有法案,中东欧工人即便进入西欧国家工作,他们仍然无法被纳入所在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一些法国公司通过招募中东欧的廉价工人,逃避法国国民健康和社会福利系统的规定,这一做法导致许多法国国民的工作机会被抢走,引发了高失业率。高失业率使法国国民对该项法案颇为不满,马克龙在保护本国国民的工作机会方面面临着政治对手和民意的压力。在国内支持率下降的背景下,马克龙对涉及国民就业的问题做出了回应。8月,马克龙表示,现有的欧盟劳工法案导致各国竞相降低社会福利标准,有悖于欧盟提倡的价值观,该法案引发了民粹主义和“疑欧主义”的抬头,呼吁对欧盟劳工法案进行改革。

  但是,马克龙的呼吁在欧盟内部应者寥寥,甚至面临来自中东欧国家的反对。波兰总统表示,波兰绝不会改变其立场,因为现有法案符合波兰劳工的利益;罗马尼亚领导人表示,必须保卫那些想去西欧工作的中东欧劳工的利益;捷克和斯洛伐克对马克龙的提议仅表示谨慎支持。唯一的好消息是,修改欧盟劳工法案仅需在欧洲议会获得通过,而非欧盟各成员国取得一致。

  此外,非法移民的问题也一直在困扰着法国。法国的移民问题绝无可能仅凭一国之力得以解决。马克龙认为,移民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欧洲与非洲的合作,欧洲应与非洲一道从源头上解决移民问题。今年8月底,马克龙在会见非洲和欧洲国家领导人后宣布了限制地中海移民的计划,该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打击蛇头、加强利比亚的稳定以及对中转国提供援助。法国持续向欧盟施压,要求在乍得和尼日尔建立新的审查中心处理庇护申请,以防止有需要的人被蛇头利用。马克龙认为,贫穷是非洲向欧洲移民的主要原因,要解决移民问题,必须帮助这一地区发展。他呼吁对萨赫勒地区进行援助,加强利比亚的稳定,也呼吁向意大利这样的移民中转国提供必要的帮助。

  未来将更加重视中东地区

  法国境内的恐怖袭击与中东地区的恐怖组织有着组织上、技术上、资金上和思想上的联系。目前,法国约有10%的人口为穆斯林,他们中许多人有亲戚朋友在中东地区。在此背景下,法国不可能完全消除本国人员与中东地区极端主义者的联系。因而,只要中东地区的极端势力不被消除,法国境内面临恐怖袭击的危险就不可能消除。在恐怖袭击的阴影之下,作为中东利益相关者和地中海联盟倡导者的法国更加重视中东地区。马克龙倾向于法国对中东的外交政策保持一定的独立性,既相对独立于欧盟,也相对独立于美国等其他大国。也就是说,法国在中东外交中以相对独立的姿态与美、俄协调立场、进行合作,寻求共同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面对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经常性的冲突以及两国在中东拥有军事基地,法国力求与中东问题利益相关国进行对话,并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

  在对华关系方面,马克龙在竞选总统时就表示积极推进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他认为,中国现在是一个经贸、外交和军事强国,在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法国与中国应在各个领域保持战略伙伴关系,在国际反恐、防止气候变暖、促进多极化和地区与全球和平方面,中国是法国非常重要的盟友。在整个竞选期间,马克龙是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法中关系表现出最强烈意愿的候选人。当选总统后,马克龙主张法国与中国在经贸领域应当积极开展第三方合作,由中英法三方达成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是中法第三方合作协议落地的一个实例。马克龙还将力推法中在中东欧地区、在非洲地区的第三方合作。

  在对美关系方面,马克龙刚刚上任就遇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他对此表示遗憾,并指出特朗普在涉及美国人民利益和未来的问题上犯下了一个“错误”。针对特朗普提出重新谈判《巴黎协定》的意见,马克龙表示,双方可以讨论,但协定的内容不容谈判。在今年的G20峰会上,马克龙不点名地批评特朗普的权威主义和“美国优先”政策,并对法美贸易问题提出了意见。在目前欧洲形势和欧美关系状态下,马克龙政府的对美政策将会与前任总统萨科齐和奥朗德的“亲美政策”有所不同。在气候问题、推进欧盟一体化和世界多极化等方面,法国与美国有不同的看法。在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危机、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法美有基本一致的立场。

  总之,马克龙虽然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以较大优势击败了勒庞,但是由勒庞领导的极右翼政党所代表的法国反建制主义的社会基础并没有消失。在经济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失落的低端劳动者,受恐怖袭击和社会动荡冲击的中产阶级及各个族群的呼声对马克龙的外交政策均有一定的制约力。马克龙的外交政策还时刻受到国内资本集团的左右和各种利益集团的压力。所以,今后法国外交政策在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其具体措施和做法会有许多变数,需要密切注视和仔细观察。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