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哲学:认识人类生命的有限性
2017年10月09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9日第1304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医学哲学是关于医学领域普遍现象的一般本质和一般规律的哲学学科。医学哲学将人类健康作为其理论体系的逻辑起点。它既是医学最高层次的理论学科,又是哲学交叉于医学的分支学科。围绕医学哲学研究的相关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专家学者。

  医学与哲学难解难分

  医学与哲学有着难解难分的关系,这种关系可以追溯到医学的起源,并贯穿于医学发展的整个历史进程。大连医科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赵明杰表示,现代意义上的医学哲学是20世纪60年代在美国兴起和发展起来的,它源于医学与社会结构及人的价值三者之间的关系。

  河北医科大学教授边林认为,哲学与医学的关系不能简单而笼统地解释为一般与特殊、指导与基础的关系。这两大学科的统一性,体现在它们都是站在对现实人生关怀的根本立场上,确立和体现出学科的重要价值。医学和哲学都对人的有限性开出处方,医学更多地是在生命科学层面并运用技术手段力求改变人的有限性存在,力求最大化地延长人的生命过程和提升人的生命质量。如果说医学所面对和解决的人的有限性问题是自然肉体上的,哲学则是在精神上对人的有限性即生与死的关系给出解决方案。医学与哲学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融为一体,都是为了认识和解决人类生命有限性的问题而构成一个新的学科领域——医学哲学。

  “哲学对于当代医学愈发重要。”赵明杰表示,当代生命科学与技术面临许多社会、伦理、法律、经济方面的困难,这些问题超出了技术自身能够解决的范围。比如,分子生物学与传统生命观的关系,胚胎是否为生命,人的生命可否被复制,生命可否人工制造,这些都是哲学课题,必须运用哲学思维才能回答。当前,临床医学也面临大量的哲学问题,需要医学哲学进行研究和回答。

  深入到医学具体问题内部

  作为一门学科或者一个研究领域的医学哲学,在我国的发展历史已近半个世纪。边林认为,总体来看,我国的医学哲学研究已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走进医学,能够完成一些与医学专业领域的对话。从学科发展来看,目前已经从最初的概念梳理、一般问题罗列、原则性阐释,演进到了从医学具体问题出发的研究阶段。当代生命科学与技术的迅猛发展,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需要进行哲学思考的种种问题,尤其是医学道德问题、生命伦理问题、医学科学与技术的哲学问题等,以及常规临床医疗的种种问题,还有这些问题衍生出的诸如医患关系问题、医药卫生体制及其改革问题、医疗卫生政策问题等,均成为医学哲学必须作出哲学解释和给出哲学判断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思考和研究需要深入到医学具体问题的内部,要能够对问题给出方法上的、解决问题路径上的、思维方式上的、判断标准上的答案。

  赵明杰表示,近年来,我国医学哲学研究比较活跃,除了专业医学哲学人员进行的讨论和研究,大量的医务人员和生物医学研究者也加入其中,并适时对相关前沿问题进行讨论,学术影响力很大。我国医学哲学研究的特点是结合医学发展中出现的新课题,适时地进行哲学诘问,提出哲学思考。

  “在国际医学哲学研究领域,中国学者正积极开展合作研究,贡献中国智慧,发出中国声音,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教授张大庆表示。

  倡导医学与哲学的深层交流

  当前,我国医学哲学研究的发展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边林表示,医学哲学的观念和思想,尚未转化为广大医务人员的自觉意识和行为方式,站在哲学的立场和高度上自觉地思考、看待和解决医学问题,无论从医学教育层面还是临床实践层面,都任重道远。

  张大庆表示,我国医学哲学研究还不够深入。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有许多宝贵的医学哲学资源,如何将这些资源发掘出来,并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对接,帮助我们理解现今生命领域、医学领域中的一些问题,值得思考。

  未来,要实现医学哲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边林认为,首先要将医学哲学纳入医学教育课程和教学体系,培养学生运用哲学思维方式认识和解决医学问题的能力;其次是在学科分类上,将医学哲学纳入医学或者哲学学科的特定学科层级或类别,做到医学与哲学的边缘学科不被边缘化;再次,医学哲学的研究要在关注传统医学问题的同时,关注医学科学和技术发展提出的新问题,特别是对涉及人类健康与生命质量、生命形态等可能产生重大和深刻影响的技术,要作出哲学的判断和给出道德哲学的认识。此外,要就医学的具体问题开展医学专家与哲学学者的对话,倡导医学与哲学工作者的深层交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