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人工智能对国家治理的挑战
2017年09月25日 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5日第1299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玉 查建国

  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世界各国必须放眼全球,把人工智能发展放在国家战略层面系统布局、主动谋划,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新阶段国际竞争的战略主动,打造竞争新优势、开拓发展新空间。9月22日,“大数据智库与国家治理: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跨界探讨人工智能给国家治理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适应人工智能发展趋势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结合开始显示出一种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在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应对其带来的国家治理问题已经提上日程。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在阐述这一问题的紧迫性时表示,国家治理已经进入网络时代,我们应该直面挑战、统筹经略,把中国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网络强国,把网络建设视为国家建设的关键环节,为应对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所带来的治理环境变革奠定良好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的应用是爆发式的,收益越大挑战越大。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汪伟民认为,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成为各国竞争之地,目前世界各大国都有在人工智能时代争夺技术高地的规划,从顶层设计角度确定本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路径。中国需要提前考虑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层设计和具体产能分布的问题。

  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殷卫海看来,人工智能是最为锐利强大的双刃剑,它可能极大地提升人类文明,也可能成为人类文明最大的异化。人工智能在解决能源、环境、医疗等瓶颈问题上有重要的贡献和价值,但也将会对人类社会的就业、安全、心理、哲学、社会稳定等方面造成威胁。因此,必须尽快制定发展战略,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人工智能时代道德伦理、哲学都将受到挑战,只有提升人类幸福和人类文明的人工智能才是符合伦理的。

  数据资源成国家竞争焦点

  从数据资源中可以观察人类的行为规律和特定偏好。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海洋认为,通过掌握并深度挖掘海量数据,可以得出个体偏好,甚至有可能知道人们想要干什么和需要什么,而“数据+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完备的模式,推动数据处理技术不断发展。数据是非消耗性资源并具有共享性质,但大量的数据搜集面临隐私问题。作为一种战略资源,数据已经带有全球竞争的色彩,其特性也将影响国家间的合作。

  在对比中美人工智能发展状况时,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发现,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已超过其他国家,牢牢掌握芯片技术,形成新的单极霸权。而中国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有着诸多优势,其中最重要的优势就是,拥有庞大而活跃的市场以及丰沛的人才储备。

  高奇琦分析,在人工智能时代,数据将成为重要的资源,由于技术和数据往往掌握在大公司手中,公司的权力会得到强化,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会削弱个人和社团的力量,这就有可能导致社会治理失衡,产生新的治理问题。

  从“数据人”角度完善法律制度

  人工智能会给人类社会带来怎样的治理挑战?在汪伟民看来,当下人工智能发展面临三个困境:伦理困境、法律困境和社会治理困境。而如何解决这些困境,将决定人工智能发展的方向。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刘擎预测,人工智能的发展仍需要很长时间,当前人工智能的智力水平还比较低下,一旦实现技术突破,人工智能就会快速发展。他提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有可能引发新的治理困境,例如,技术进步可能会导致失业、技术歧视等问题。同时,治理可能会存在一些盲区,一些非数据化的社会问题可能会被遮蔽或忽视。因此,人工智能时代的相关治理主体必须对上述问题给予足够重视。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上海分所所长孔华威认为,虽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慢慢走进人们的生活,但是,现实生活和虚拟生活不能一概而论。在虚拟世界,人们生活的基本单位与现实世界有着本质不同。这种不同于现实世界的世界观需要人们适应。此外,未来有必要从“数字人”或“数据人”的角度完善法律制度,对于建构在虚拟世界中的个人账号及所有标识物,以及具有知识产权的内容,予以权益维护。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