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2017年09月25日 08: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5日第1299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一带一路”倡议掀开了欧亚国家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新篇章。欧亚经济论坛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窗口和中国与欧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9月21—23日,2017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举行。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对接”为主题,设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以及金融、文化、科技、生态、旅游、农业、人才、教育、地学、气象、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圆桌会议等平行分会和系列配套专题会议,着力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各项倡议的贯彻落实,吸引了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政要官员、驻华使节、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为欧亚国家深化合作提供广阔平台

  “欧亚经济论坛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经济合作机制,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西安交通大学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教授冯宗宪告诉记者,欧亚经济论坛在促进欧亚地区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相互了解,以及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冯宗宪说,一带一路建设为欧亚国家深化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自2015年以来,全球经济和欧亚经济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通过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地区各国“共商、共建、共享”,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和文明的丝绸之路”,在推进与上合组织合作、促进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深化中国和欧盟经济合作、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展。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全球和欧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中国同欧亚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纵观历届欧亚经济论坛,主题都提及合作,合作范围也从中亚和俄罗斯相关地区扩展到欧亚地区。欧洲委员会前秘书长、奥地利新丝绸之路协会主席施威默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使相关国家收获共赢。古丝绸之路的开辟,为欧洲和中国的文明互鉴提供了沃土,而今天奥地利和中国已在纳米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医疗和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希望未来能借力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加深合作,给奥地利及全欧洲带来更广阔发展空间。

  尼泊尔议长昂萨莉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尼泊尔和中国有了更多的连接。未来尼泊尔在中国和欧亚区域能得到更多支持,同时尼泊尔也会为相关国家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欧亚区域的经济贸易也会有突破性的发展。

  增强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一系列重大外交场合上被反复提及的中国外交理念。一带一路建设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可和参与。

  共商 共建 共享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四年来,中国和西亚、中国和东北亚、中国和中东欧合作发展稳步推进,一带一路与欧亚地区的经济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影响迅速席卷全球。2014—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施威默尔表示,“共商、共建、共享”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指导原则,这一原则已纳入联合国大会决议,说明一带一路已经成为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为当今世界经济注入了新活力。过去几年间,在全球贸易疲软的背景下,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贸易形势却依然稳中有升。一带一路正成为参与国家新的创富机遇。

  中国的外交政策体现了博大的胸怀和包容的心态。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顶层设计,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实现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和实践。持续扩大相关国家和地区经贸交流与合作,共创欧亚地区和谐繁荣,是欧亚经济论坛的宗旨。中国不仅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更敞开胸怀欢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一带一路为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和“包容型”的世界经济搭建了舞台。中国已经同97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起不同层次的伙伴关系,形成了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互相平等,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此届论坛顺应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区域合作的新形势,着力推动各项倡议的落实。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表示,与往届相比,此届论坛注重开拓各国合作的潜在领域。在以往金融、文化、科技等分会的基础上,新增教育、农业、气象等分会,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地学与矿业、绿色建筑、中医药论坛等活动。此外,论坛结合地方经济发展新需求,围绕构筑跨国贸易流、产业带、交通网,开展对话交流和务实合作。“欧亚经济论坛自创办以来,不断创新形式、拓展领域、提升实效,在促进欧亚地区和相关国家相互了解以及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取得多项成果,已成为本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多边合作平台论坛。”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