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智库报告认为资本市场联盟可提振欧洲经济
2017年08月28日 08: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28日第1279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8月16日,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官网刊发了该中心高级研究员米兰达·泽法(Miranda Xafa)撰写的报告《“后脱欧时代”的欧洲资本市场联盟》(European Capital Markets Union Post-Brexit)。报告阐释了建立欧洲资本市场联盟的合理性和实施路径,以及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对欧洲资本市场联盟的影响。欧洲资本市场联盟将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记者采访了泽法。

  增强金融系统稳定性

  泽法表示,推进欧洲资本市场联盟发展将提振欧洲经济,使欧洲金融系统运行更为顺畅。鉴于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欧洲资本市场联盟的发展也面临着切实的挑战。截至目前,英国仍是欧盟最具流动性的资本市场。同时,英国“脱欧”也为欧盟其他成员国设置更具雄心的资本市场联盟议程提供了机会。当前,欧盟委员会已经就消除跨境资本市场交易壁垒以及确定重点推行的金融政策付诸行动。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认为,建立欧洲资本市场联盟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特别是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降低欧盟对于银行融资的过度依赖,增加欧盟吸引全球投资的能力。加深欧盟资本市场合作可以使投资资金渠道多元化,进而提升欧盟金融系统稳定性。同时,欧盟鼓励在银行融资之外,发展股权融资,限制中小企业加杠杆,可持续吸引投资。

  泽法提出,推行单一的欧盟资本市场主要面临三个挑战。其一,欧洲市场呈现分散化特征。每个欧盟国家均有各自的证券品种、上市要求、投资者保护机制、财务报告准则、破产程序以及金融产品税收标准等。欧盟国家间政策规定以及市场操作的差异,阻碍了资本在欧盟的自由流动。此外,欧盟缺乏共同的信息基础设施。以共同会计准则体系为基础的高质量金融信息,对于欧盟衡量价格以及评估风险至关重要。尽管欧盟已经实施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但由于不同国家的企业采取的资产评估方法不同,金融信息的可比性仍旧较低。

  其二,欧盟投资基础薄弱。欧盟普遍推行现收现付模式的养老金体制,由机构投资者管理的养老基金资产有限。此外,在欧盟管理的养老基金资产中,英国占重要的一部分。然而,英国已经正式开启“脱欧”程序。为加强投资基础,欧盟将逐渐从现收现付式养老金体制转向更资本化的养老金体制,这将需要数十年的过渡时期。而欧洲投资基金规模不足,也对投资回报率产生了影响。

  其三,欧盟的企业规模有限。欧盟以中小企业为主,中小企业市场融资能力有限,甚至没有市场融资能力,因而,欧盟企业以银行融资为主。据欧盟委员会消息称,超过99%的欧盟非金融企业为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创造了欧洲私营部门2/3的就业岗位。公司金融理论表明,由于信息不对称、金融和法律系统不健全等因素造成的市场缺陷,将限制企业投资能力。相较于中小企业,大型企业更容易获得外部融资,因为大型企业的商业行为信息及信用信息更易于获取。外部投资者难以评估中小企业的运营情况,主要是缺乏及时信息,这也限制了中小企业获取外部融资。

  多方推进跨境资本市场交易

  报告提出了推进欧洲资本市场联盟的行动计划与主要目标。第一,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机会。欧洲资本市场联盟有助于调控欧洲资本,引导资本流向有融资发展需求的企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绿色低碳项目等。从供给方面考量,保险公司与养老基金将有更多投资空间。例如,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此外,调动民间资本可以为欧洲家庭提供满足退休需求更好的选择。容克将欧洲资本市场联盟议程作为提振投资的重点,创立了欧洲战略投资基金,与欧洲投资银行共同通过公募基金运营,有针对性地调动民间投资。

  第二,建立更强、更具恢复力的金融系统。通过开拓企业融资渠道,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机会,欧洲资本市场联盟将提升欧盟企业与欧盟公民应对金融风险的能力。

  第三,欧洲资本市场联盟将引领更多风险共担的跨境合作,增加市场流动性。这将进一步深化金融一体化,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欧盟竞争力。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