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特色电影制作道路
2017年08月28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28日第1279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永杰

  《战狼2》上映以来,引爆了整个暑期电影市场。《战狼2》为什么会如此火爆?它给中国电影以及中国文化产品提供了什么经验?记者近日围绕相关问题采访了专家学者。

  契合观众向往

  “一部影片,可能因关注时代重大事件、反映民族共同心理、回应社会急切需求而获得成功。”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认为,《战狼2》的热映,正是契合了观众对“伟大中国”的向往。它的成功,“更是新兴题材(海外撤侨)+专业精神(画面震撼)+社会心理(中国梦)综合而成的结果”。

  在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教授李林看来,《战狼2》的成功,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影片契合了当前时代背景下国人的精神诉求。影片彰显了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展现了爱国情怀、民族大义。其次,影片成功塑造了新时期中国的“超级英雄”,凸显了其勇敢、善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最后,在制作方面充分发扬了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画面逼真、流畅,打斗精彩,制作水平几乎达到了国际水平,走出了一条不同于“重明星、重收益”的创新之路。

  “《战狼2》的成功充分证明,主旋律电影的市场非常广阔,潜力非常巨大。”西北大学网络与新媒体系副主任高春艳认为,《战狼2》为以后的主旋律电影拍摄提供了有益经验。

  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与此同时,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认为,《战狼2》也有其局限性,有值得将来的主旋律电影考量的地方。

  在李凤亮看来,《战狼2》在追求世界水准的过程中,也有点显得力不从心。不过,他同时提出,有了《战狼2》的探索,中国电影在题材、用人、拍摄、后期及运营推广等诸多方面,都可望迎来一个加速发展的新时期。

  《战狼2》虽然在国内市场大获成功,但在国际市场上影响力却有限。对此,李林表示,首要的一点就是,影片缺乏国际传播的共同性、共享性,对生命、对个体的人道主义精神内核挖掘还不够。此外,影片在情节设置和人物形象塑造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故事,世界表达”

  近年来,中国电影借鉴国际题材、技术和市场运营经验与成熟机制,与世界电影市场日益接轨。李凤亮认为,《战狼2》是一次从题材、拍摄技术及市场推广等全方位向国际一流制作水平追赶的成功尝试。

  要真正实现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的目标,中国电影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李林建议,中国电影在影片主旨上,要有中国精神的内核,要体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怀,如对生命的尊重、和平的向往、环境的保护等,要重视影片的国际传播与交流;在内容方面,要重视人文精神,强调创意创新,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文化独特性,实现内容、题材、表达的突破;在制作方面,要积极发挥工匠精神,既制作精良的大片,也鼓励小成本的精心制作,并要注意融入现代高科技手段,走出有中国特色的电影制作道路。

  受访专家表示,要使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文化产品真正走向国际市场,就要实现“中国故事,世界表达”,寓我们的价值理念于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可接受的形式,使我们讲的故事,世界人民爱听;我们所拍摄的电影,世界人民爱看。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