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自揭731部队反人类罪行引世界关注
学界敦促日方正视历史深刻反省
2017年08月21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21日第1274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徐州 曾江

  近日,日本广播协会(NHK)综合频道播出了名为《731部队的真相》的纪录片,披露了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日军731部队在中国东北地区进行人体实验的惊人内幕,引发了全球舆论的广泛关注。相关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只有全面深刻地反省侵略战争历史,才能真正拥有和平。

  众所周知,731部队是日军根据天皇敕令在中国哈尔滨市平房区建立的特种部队,对外称“关东军防疫给水部”,1941年改称“关东军第731部队”,人数最多时达到3000人。该部队主要从事鼠疫菌、细菌传染媒介物、冻伤、赤痢、霍乱等研究和实验,以及细菌弹的制造。据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信君向记者介绍,从1939年至1945年,至少有7000余无辜生灵被731部队直接用作活体细菌实验材料,无一生还,其中3000余名受害者名单已基本确定,大多数是中国人,还有部分苏联人、朝鲜人等。

  日媒罕见自揭731部队罪行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告诉记者,日本NHK电视台曾拍摄过与731部队相关的类似纪录片,相对客观公正,引起过较大反响。“近10年来,日本NHK电视台每年8月15日前后都会播放二战纪录片,但往往是从东京被轰炸、广岛和长崎被投放原子弹等角度叙述日本如何受害,刻意忽视了日本国民为何受害。而此次纪录片通过原始录音、档案资料和对731部队原队员的采访等加害方的角度,揭露了731部队的罪行,告诉世人731部队不仅存在,而且进行了大量细菌战和人体实验,这是非常罕见的。”金成民认为,该纪录片在以往纪录片的基础上,从加害国的角度再次给731部队定性,进一步固化了侵华日军的反人类罪行。

  “纪录片以1949年伯力审判音频的首次发现为新证据,以731部队的存在和人体实验罪行为切入点,并对‘医学精英’的人体实验予以解读,特别是通过伯力审判的原声播放再现并还原了部分重大史实。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这一特殊历史节点播出,对战后日本社会没有反省、反思医学犯罪和人体实验暴行,以及长期回避、否认罪行的态度,特别是对绝大多数完全不知道‘731部队’、‘人体实验’的日本国民来说,具有相当大的冲击力。”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杨彦君表示,NHK电视台这次能够真实传递历史信息,体现了NHK作为客观媒体的部分面相。

  在辽宁大学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王铁军看来,731部队原队员在伯力法庭上供词录音的发现,有利于今后对731部队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同时,此次日本NHK电视台自揭731部队罪行的行为,表现了一定的历史担当,值得肯定。

  曝光罪行只是冰山一角

  正如此次纪录片所曝光的,来自日本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40名“精英医者”如何能够加入731部队?多达3000人的部队每年1000万日元(大约相当于现在的300亿日元、18亿元人民币)的巨额军费背后隐藏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医学界精英的加入、巨额的军费开支,包括731部队在日本投降前6天接到撤退命令,最后几乎整建制撤回日本等,这些都表明731部队是自上而下、有组织、有预谋、有规模、成体系的集团犯罪。”金成民认为,当时日本的最高层和整个军政系统应该承担全部责任。刘信君表示,纪录片中揭露的731部队的罪行只是冰山一角,没有暴露问题的实质与根源。在中国境内,与731部队同时由日本天皇敕令设立的细菌部队,还有关东军第100部队、北支甲第1855部队、波字第8604部队等5大部队、63个支队,这些细菌部队同样犯下了滔天罪行。“战后日本以向美国上交全部731部队研究资料为条件,与美方达成了不追究昭和天皇和细菌战负责人战争责任的幕后交易。”刘信君表示,侵华日军反人类罪行的罪魁祸首并没有得到应有惩处。此外,在日本军政界狂热煽动侵华战争的影响下,日本民众也积极参加或全力支持了侵略战争,这一现象也应进行理性而深入的反思。

  731部队为掩盖其进行人体实验和生物战、细菌战的犯罪行为,销毁了大量相关文件、实验材料、工具以及研究数据,并炸毁了本部大楼及其附属设施,加上战时长达13年的隐蔽,导致相关研究的史料及文献并不多。王铁军介绍说,截至目前,可以判明的相关文献资料有:731部队遗址以及浙江、湖南等地731部队细菌战文献资料;731部队军医的实验报告以及进行人体解剖和细菌实验、生物实验的研究论文;美军在战后对731部队原队员的询问报告,731部队原队员提供的细菌及生物实验数据、图表等;战后731部队原队员的供述词;向731部队移送战俘的报告书等。王铁军表示,历史真相不容掩盖,任何人都无法否认731部队在中国进行人体实验和生物战、细菌战的反人类罪行。

  历史真相必须正视

  金成民向记者介绍说,日本NHK电视台拍摄此纪录片时曾两次到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协商拍摄事宜,并获得陈列馆提供档案史料、旧址拍摄等方面的支持。“只要是对澄清历史、揭露事实有利的事情,我们一定支持。”金成民认为,目前公开的遗址、文物、档案、证言等相关证据,已足以证实731部队的存在及其犯罪事实,日本应正视历史,端正态度。

  “由于日本右翼势力及其政客的极力否认,大多数日本民众对731部队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一无所知。虽然该纪录片只陈述了部分史实,既不全面,也未触及问题的实质,但这是日本新闻界反省侵略战争的开端。”刘信君表示,日本政府只有全面、深刻地反省侵略战争历史,才能避免重蹈军国主义的覆辙,真正拥有和平。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