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历史地理研究的现实关怀
2017年08月21日 08: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21日第127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帆

  历史地理学既是一门年轻的学科,也是一门古老的学科,研究的是历史时期自然、人文地理现象以及人地关系发展演进的规律。当前,新技术和新的研究方法不断涌现,中国历史地理学如何在注重传统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吸收新技术和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丰富并深化历史地理研究,推动历史地理学学科不断完善,进而服务现实社会发展,成为相关学者的关注焦点。

  科学性与实用性有机结合

  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发展经历了以沿革地理学为主体的传统中国历史地理学、“地理化”逐步加强的近代中国历史地理学、“研究历史时期地理环境的变化”的现代中国历史地理学三个主要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毛双民表示,历史地理学按其研究内容的属性可分为历史政治地理、历史民族地理、历史人口地理、历史经济地理、历史聚落与城市地理、历史文化地理与地名学等不同分支。历史地理研究的目的是,揭示历史时期某个区域地理环境发展演变的状况及其规律,阐明区域地理环境形成的由来、演变、原因与特点,对社会的开发与保护提出改善的建议,发挥资政作用。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蓝勇认为,历史地理研究的内容是多层次的,其研究对象覆盖自然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的很多领域,既有以传承传统文化、作为致用研究基础的考证研究,也有体现时代特征、服务现实社会的致用研究。越是深入的历史地理研究越具有现实参考价值,越能深刻体现历史地理研究的现实关怀,从而实现科学性与实用性有机结合。

  谈到中国历史地理研究的现实关怀,暨南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郭声波举例说,在政治地理方面,对国家疆域形成的研究,可以对边界纠纷及其他历史遗留问题提供参考价值。而在经济地理方面,中国传统农业地理研究,可以找寻区域农业发展的规律,指导当下生产生活。

  借鉴其他学科的方法和手段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在近30年取得了较大发展,但同时也应当看到,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发展还面临一些难题和挑战。毛双民介绍说,近年来中国历史地理学在历史自然地理研究、历史经济地理研究、历史政区地理和历史人口地理研究、历史文化地理研究、区域历史地理研究、历史地图编制、历史地理文献研究、历史地理学理论与通论历史地理研究等诸多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

  历史时期的地理环境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受访学者表示,在进行历史地理研究时,要充分考虑到该学科研究对象人地关联、文理兼容、贯通古今的特点。

  “历史地理研究任务的多样性,必然要求研究者针对具体研究课题,综合相关学科的理论与研究方法,进行交叉性的深入研究。”毛双民表示,历史文献研究法是历史地理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我国古代的诗词、杂史、杂文、小说等文献都隐含了历史地理研究的珍贵资料,而考古实物的不断发现,也扩大了历史地理研究的视野。除历史文献研究法外,历史地理研究需要走出书斋进入实地。近年来,年代测定法、卫星遥感技术等新技术逐渐成为历史地理研究的重要方法。

  对此,蓝勇认为,历史地理学在研究方法和手段上应该有更加开放的视角,借鉴海外研究理念,借鉴相关学科研究方法。如历史自然地理研究应当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手段,克服以前历史自然地理研究主要依靠历史文献、采用简单物候学研究方法的不足。在气候变迁研究中,岩芯、冰芯、树木年轮、冰雪线、孢粉检测等方法的采用和相关资料的运用至关重要,可以借鉴地理学、地质学、考古学的相关方法和手段。

  随着互联网、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对历史地理研究的冲击在所难免。郭声波认为,面对当前内容庞大、功能多样的数据库,历史地理研究者应该有更多的理性思考,适应新技术的发展,建立大数据平台,强化对数据的收集和利用。

  蓝勇认为,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未来应该在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努力:第一,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构建历史地理学的新体系;第二,鼓励思维、方法和手段上的新探索,构建中国历史地理新的研究方法论;第三,更加注重田野考察在历史地理研究中的作用,构建史地田野科学;第四,彰显历史地理学的现实关怀,使历史地理学的科学性与实用性有机结合。

  谈及未来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发展方向,毛双民表示,相关学者应当立足本土,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加快历史文献的出版及利用,增进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加强对国家经济社会有重大意义的课题研究。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