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业推进“双创”向纵深发展
2017年08月07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7日第126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春海 实习记者 赵璐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鼓励大型企业全面推进‘双创’工作,建设‘双创’服务平台与网络,开展各类‘双创活动’”。

  大型企业在“双创”工作中到底起着怎样的作用?大型企业参与“双创”呈现了哪些新特点、新方式?围绕上述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巩固“双创”主力军地位

  创新创业是企业提质增效的推手,是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大型企业以其庞大的规模、优质的管理、强劲的实力,再加上科研基础雄厚,产业技术成果转化率高等特点,在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扮演着主要角色。

  当我国创新创业向纵深推进之时,大企业逐渐树立起敢担当、勇作为的旗舰引领形象。“大企业是我国经济的关键支柱,是国家战略与政策落地的重要抓手,也是‘双创’的主力军。目前,大企业已经在高铁、核电、大型水电站等领域获得了世界领先地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赵晶告诉记者。

  大企业具备资金、人才、研发、管理、品牌、市场推广等诸多优势,在“双创”工作中能够发挥知识溢出和资源整合平台的作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任荣伟表示,大企业的诸多研发成果可以通过内外各种项目孵化的形式,实现衍生式创业,只要机制畅通,溢出效应就会非常突出。同时,大企业有一般企业难以替代的平台,容易对优质的创业资源进行整合,并在市场上发挥巨大的协同作用。

  此外,从历史发展进程看,大企业在构筑产业生态系统、获取大量产业研发及创新数据方面具有绝对优势,仍将是当今产业及社会创新生态的核心主导者。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张玉臣表示,首先,大企业对产业及社会创新生态具有决定性影响;其次,大企业内部存在很多问题,需要通过众创方式解决,同时企业内蕴含着众多成熟的“双创”主体;再次,大企业具有丰富的技术、资金、市场及产业链等资源,可为社会众创提供广泛支持。

  探索创新转型新路径

  创业的本质是创新,创新的成效要靠创业实践来检验。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将“双创”视为高效整合、盘活资源、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的新选择。

  “借鉴吸纳国际经验,内部创业方式成为国内很多大企业实现创新、获得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途径。”任荣伟表示,内部创业就是企业为了提升核心竞争力,并获得创新性成果而做出的组织允诺、授权和资源保证等一系列内部创业行动。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徐细雄认为,近年来大企业参与“双创”有三个新特点:一是大型企业对“双创”活动的价值认同和自身角色认知不断深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很多大型企业也将“双创”视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和突破口。二是以平台建设为支撑,探索大企业创新管理新模式。与以往关注单一的技术创新不同,近几年我国大型企业更加关注技术创新与市场机会的深度融合,更加关注技术成果的产业化。三是大型企业内部创业活动蓬勃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叶小忠表示,大企业“双创”也起到扶持中小企业的作用。首先是开放产业链,为中小企业“双创”提升产业环境;其次是设立各种基金、孵化器等,直接为中小企业“双创”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推动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建设,成为大企业创新创业的一种趋势。在创新裂变过程中,很多大企业成为小微型创业公司的母体。除此之外,大企业“双创”为建立协同创新的产业生产链贡献了力量,通过打造开放共享的供应链汇聚众多不同规模的企业,共享金融、数据、信息等要素,整合、盘活资源。

  张玉臣将大企业参与“双创”的共性特点归纳为三点,其一是平台化,即绝大多数大型企业都通过网络平台方式构筑网上众创空间;其二是系统化,即建立了创新创业活动价值能够有效实现的系统化综合服务体系;其三是小微化,即大企业支持参与其“众创”活动的各种主体以小微形式创业。

  突破转型升级难点

  面对创新转型中的难点,徐细雄认为,大型企业必须积极落实自主创新的主体责任,坚持把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深化改革培育创新能力。首先,通过优化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技术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其次,要有的放矢,通过市场引领创新行为。创新活动既包含培育开发新技术的技术创新,也包含对已有技术利用的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二者均具有重要的商业价值。大型企业想要创新,要多看市场,观察行业和自身企业特征,从实际出发探索最契合有效的创新模式。最后,要夯实创新人力资本。大型企业要确立“以价值创造者为本”的人才理念,制定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的新机制。

  任荣伟表示,大企业决策者要有不断进行机制改革的勇气和决心,将小企业的创业精神植入大企业中,让每个有创新思维能力的员工有自己独立的发展平台。

  赵晶肯定了大企业“双创”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但同时也注意到了科研产出水平不高、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在她看来,目前的科研投入并没有完全真正转化为产品竞争力。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创新创业,加快推进国有资本产业布局调整,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持续增加创新投入,将研发强度提升到更具竞争力的水平;着力优化科研投入结构,加强科研投入管理,提升科研产出水平,将科研投入真正转化为产品竞争力。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