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起贸易战或招盟友反制
2017年07月17日 08: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17日第1249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7月5日,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官网刊登该所研究员查德·P. 波恩(Chad P. Bown)、凯思琳·西米诺-伊萨克斯(Cathleen Cimino-Isaacs)等人的研究成果显示,未来美国政府如果以国家安全为理由,诉诸《1962年贸易扩展法》(Trade Expansion Act of 1962)第232条,对出口到美国的外国商品是否“可能损害”美国国家安全进行调查并采取相关措施的话,则有可能引发较大范围的贸易战。这种贸易战不但会对基于各种规则的现有国际贸易体系产生损害,还会更多地损害美国传统盟友的利益,并招致美国贸易伙伴的报复。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台前就对贸易问题持强硬立场,美国政府考虑将某些进口商品贴上对其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标签,从而对这些商品征收高额关税。2017年4月,美国政府宣布对“作为我们制造业和国防工业基础的关键组成部分的”进口钢铁和铝进行调查。对此,学者对美国政府在此领域可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进行了研究。

  美政府实施贸易制裁意味深远

  美国很早就有调查“可能涉及不公平贸易”商品的历史。这些商品有的被认为以“不公平的低价”出售,有的被认为涉嫌“倾销”,还有的则得到了原产国政府的补贴。截至2017年6月,共有400多个对进口商品限制的措施正在被执行,在被限制对象中,一半以上是钢铁和生铁。但是除了一些限制措施外,美国政府并没有采用传统的反倾销税或者反补贴税,而是正在研究是否采取相对不常用的法律——《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对涉嫌商品进行进一步限制。该法案第232条允许美国政府对涉嫌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进口商品进行调查。

  波恩表示,该法案第232条是美国主要贸易法律中最少被使用的。自1980年来,只有14项调查涉及该法案,调查对象主要是铁矿石和半成品钢材;其中只有两次最终实施了贸易制裁措施,其一是1982年对利比亚出口原油实施了禁运,其二是1986年对一些国家对美出口的金属切削机床进行了限制。然而,上述案例中发起者多数是公司、工人或行业协会,而非美国政府。如果由政府发起,那么其意味就更加深远。

  韩国延世大学助理教授黄泰熙(音译)认为,经济制裁并不一定出于经济上的考虑,也可能出于政治、军事和社会等方面的原因。如果美国政府罕见地依靠《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解决贸易问题,其背后的用意可能不仅仅在经济领域。

  贸易战损友不利己

  一旦美国司法部门认定某种进口商品对国家安全产生了不利影响,那么美国总统就可以在不与国会进行会商的情况下,对该商品直接征收关税或者进行配额限制。而《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对征收关税水平并没有具体要求,这样政府就可以借此树立贸易壁垒。

  学者认为,与美国政府迄今执行的贸易政策不同,引入国家安全调查可能会产生快速而明显的效果。不过,依赖进口原料和相对低成本投入以维持竞争力的美国制造商,将因此面临更高的成本。例如,作为进口钢铁主要用户的美国汽车制造商,对美国政府可能诉诸《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的动向表达了强烈的担忧。

  西米诺-伊萨克斯表示,作为全球钢铁主要供应者,中国钢铁生产商一直是美国贸易调查的目标。但是,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大部分钢铁产品已经受到反倾销措施和反补贴税等限制。因此,一旦美国政府寻求借助《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解决问题的话,就会使本来没有被限制的美国传统政治盟国,如加拿大、墨西哥、德国、韩国和日本等国的钢铁出口受限。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些盟国可以对此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但是以国家安全为由的贸易保护措施是很难被驳倒的。因此,这些国家别无选择,只能对美国同类出口产品进行限制。

  对此,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表示,“作为美国的盟友,我们认为,在钢铁贸易领域我们可能会被美国毫无道理地以关税措施进行侵害。我们将观察这些措施是否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如果这些措施得以执行的话,我们当然要进行反制。”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