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治国理政的关键资源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发布
2017年07月12日 13: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12日第124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玉 查建国

  7月8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新书发布会暨首届全国人才学博士后论坛”在沪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中共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局长孙学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俞家栋,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皓,上海大学校长金东寒出席会议。来自全国人才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优秀博士后代表围绕“新形势下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

  人才制度优势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学习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体会》(以下简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书。该书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交办任务、国家社科基金委托交办项目“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研究”的最终成果。

  王京清指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开展人才研究和做好人才工作的基本前提。编写一本理论普及读物,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思想,很有必要,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干部学者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作品,既区别于专业理论文章,也区别于一般通俗读物,是学习总书记人才思想、深化理论认知、指导工作实践的专题性读物。

  王京清强调,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治国理政的关键资源;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国际人才竞争的实质是人才制度的竞争,关键是要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提出的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举措,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制度成果,也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总结。

  王京清指出,当前全球正孕育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日趋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为实现中国梦,必须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广开敬贤之路、广纳天下人才,培养和引进一批高层次的创新型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准确把握人才工作的

  内在规律和重点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我国人才事业和人才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提出要求。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深入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人才工作的内在规律和重点任务,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编写组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局长张冠梓介绍,该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站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靠人才”开篇,从“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建设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发挥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引领作用”,“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关键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等专题进行学习阐述。

  张冠梓表示,这部系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著作,力争编写成总书记人才思想深化理论认知、指导工作实践的专题性学习读本。因此,该书的编写紧扣总书记讲话精神,准确反映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历次重要论述。作为完整且不断发展的科学阐述,这些重要论述是一以贯之的,书中就此全面系统展示总书记重要思想的内在逻辑和精神实质。该书既突出思想性,又强调现实性,着力为人才工作实际问题解疑释惑,突出人才理论对工作实践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人才工作者

  要善于倾听时代的声音

  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人才工作,十八大以来,更是将人才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王通讯表示,当今时代科学技术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变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的介入,对人力资源管理将产生颠覆性影响。人才工作者要善于倾听时代的声音,加快从工业化思维向信息化、智能化思维转变,推动人才工作转型升级。未来的人才工作都要通过大数据完成,人才配置可以实现全球智能匹配,借助大数据使人才政策实现优化,通过过程性数据推动个性化育才。因此,现在我们特别需要吸收大数据专家进入人才工作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名誉所长沈荣华认为,中国人才工作今后的发展就是推动人才国际化。过去30年中国的人才主要在国内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未来30年中国人才国际化是主要发展趋势。人才国际化,意味着按照国际通行的人力资源的规则和惯例,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和配置人才资源。人才国际化作为经济全球化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也必将是新时代各国人力资源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我国在推进人才国际化过程中,应当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和人才环境营造,全面提升本土人才的国际化素质,建立统一开放的国际人才市场。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