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气候变化金融风险
2017年07月10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10日第1244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于7月7—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峰会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下设“全球经济增长与贸易”、“可持续发展、气候与能源”、“与非洲的伙伴关系、移民和健康”以及“数字化、妇女权利和就业”四大议题,就国际社会面临共同挑战展开讨论,商定应对之策。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国际社会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原则共同履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负责协调全球监管机构的瑞士巴塞尔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向G20峰会递交了建议性报告《气候变化相关金融信息披露工作组建议》(Recommendations of the Task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以下简称“报告”),阐释了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金融风险,并就风险披露提出了建议。记者就如何披露与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以及怎样有效管控气候相关风险等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聚焦风险调控

  报告提出四项关键性建议:组织治理中应关注与气候变化相关风险和机会;在制定组织发展策略时,应关注与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实际影响以及潜在影响;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管理过程,包括明确风险、评估风险以及管控风险;推广用于评估并管控与气候变化相关风险与机遇的量化指数以及目标。报告还建议各个公司针对不同阶段的实际和潜在气候变化影响,实施相应的金融风险治理方法以及应对策略。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丽莎·里贝拉(Teresa Ribera)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G20是促进全球经济体就协调政策以应对系统性风险展开真诚对话的重要平台,而气候变化是关键议题之一。推动气候变化领域调控及投资政策的学习、共享以及发展进程,有助于提高各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一致性,尽早达成全球就气候变化调控所制定的目标。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政府学院兼职教授苏茜·克尔(Suzi Kerr)提出,尽管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但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其他国家仍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持续努力。新西兰通过限制短期碳排放交易额度上限,调控市场价格,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时引进短期价格保护机制,加强国际碳排放交易管控,促进国家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克尔坦言,面对气候变化风险而无所作为的潜在成本太高,国际社会应齐力同心,推进《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落地。

  转变风险管控方式

  里贝拉表示,该报告是评估风险、成本和收益的重要工具。如果该报告成功推行,意味着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模式会产生重要转变,投资者能够深入理解如何将获取经济效益与调控气候变化有机结合。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商学院教学研究员罗斯玛丽·森蒂(Rosemary Sainty)认为,报告将改变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管控与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的方式,其中涉及新技术风险、新法规风险等。当前众多投资者已经意识到可持续投资的重要性,报告可以引导投资者深入理解可持续性相关风险。报告还能够促使各个公司向投资者详细阐明气候变化对投资组合、投资决策、财务绩效以及风险管理策略的影响。

  加强风险信息披露

  气候变化机构投资者集团(Investor Group on Climate Change)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妮·普法伊费尔(Stephanie Pfeifer)表示,投资者已经认识到全球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进程稳健推进。投资者也希望在充分知情的条件下做出明智的投资决策,以助力《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签署国尽早履行承诺。G20成员国未来应采取政策措施,加强气候风险披露,促进私营部门对低碳解决方案的投资。

  森蒂提出,依照报告,各公司将披露由于监管政策变化、低排放技术研发投资导致的运营成本增加以及由极端天气事件等导致的收入减少。此类信息披露将帮助投资者比较不同标的公司管控与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的能力。公司加强与气候变化相关信息披露,将促进投资者理解气候变化对于公司投资组合的影响,推动投资者评估新机会、创设环境所需新产品以及新服务。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