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南南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7年07月05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5日第1241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为促进发展中国家金融界的沟通与交流,加强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的双边与多边合作,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于7月2日在京联合举办“南南合作与‘一带一路’:海外投资机遇与挑战”论坛。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就中国发展经验,以及南南国家深化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经验给世界以启示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从分析全球局势入手,认为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盛行,逆全球化现象出现,而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经验能够为有效应对这一问题提供重要启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丰硕,“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全球共识,获得了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认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理念备受关注。

  在谈到南南合作时,蔡鄂生表示,南南合作最初侧重于贸易发展与合作,在2000年之后,各国逐渐意识到一个关键问题,即各个国家的发展能力和主要问题各不相同。因此,如何提高国家的社会发展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是南南合作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在经济合作与政策沟通的过程中,各国要提高自身发展能力,不能简单套用他国经验,要结合自身国情,在符合市场规律与国际规则的基础之上,走出一条适合本国发展的道路,这是中国为其他国家提供的重要启示之一。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皓在以图表形式展示中国、中东欧国家过去30余年的经济发展状况时,提到了“华盛顿共识”,即在1989年出现的、一整套针对拉美国家和东欧转轨国家的、新自由主义的政治经济理论。他表示,中国没有盲目跟从“华盛顿共识”、“休克疗法”等理论,而是通过渐进改革的方式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周皓认为渐进方式依然适用于当前的改革,这也是中国在过去30余年一直遵从的理念。各国都以从低收入国家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为目标,但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之后,还要克服“中等收入陷阱”,继续向高等收入国家迈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依然不能盲从“华盛顿共识”,只有切实的、渐进的、适合本国情况的方式才是改革的最佳方式。

  南南合作有助多领域发展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存在新旧动能转换与新盈利模式形成的问题。蔡鄂生认为,这些问题需要在一带一路、南南合作等国际合作的过程中予以解决。他提出,在南南合作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新兴市场,但这些新兴市场的发展经验均不相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下,各国如何走好自己的发展道路,这是一个漫长且无法一蹴而就的过程。一带一路就是要通过理念和思维方式的转化,使各方在发展理念方面达成共识,真正实现南南合作。

  中国保险市场有近200年的发展历史,1979年以后发展迅速,近几年已经日趋成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周延礼表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以及人口老龄化趋势出现,中国的保险业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周延礼表示,当前要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推动发展中国家展开进一步合作。目前中国与国外保险业监管的合作仅限于信息共享与相互理解,中国保险业监管有必要进一步深化合作水平,注重加强双边合作,坚持风险预控,借鉴有益国际经验。保险业监管的国际合作平台也有待优化,设立固定的合作机制,增强新兴市场的声音。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保险业的监管要实现行业创新、监管机制创新,加快在前沿领域的监管。

  南非总统经济顾问贝库伊斯·尼古拉斯·姆菲卡(Bhekuyise Nicholas Mfeka)表示,此次中国之行收获颇丰,获得的经验与知识将运用到各个发展领域,如能源、交通、农业、水资源、卫生条件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等。“一带一路”倡议是各国实现互联互通,促进全球经济平衡、包容和持续增长的重要实践。南南国家应以更积极的态度应对未来经济发展,展开紧密合作。

  巴基斯坦瓜达尔市市长巴布·古拉布(Baboo Gulab)表示,中巴友谊源远流长,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经验使巴基斯坦受益,巴基斯坦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发展等领域向中国学习。中国参与建设的瓜达尔港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红利。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巴基斯坦互相协作,促进彼此经济、贸易发展。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