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25年:为了亚洲的安全与发展
2017年07月03日 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3日第1239期 作者:本报记者 毛莉

  6月28—29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来贺词,向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

  时值亚信成立25周年,今年亚信非政府论坛以“亚信25年:为了亚洲的安全与发展”为主题,来自亚洲不同地区的约300名代表集思广益、相互启迪,为亚洲区域治理献计献策。

  亚洲代表性安全对话平台

  “如果不是亚信,东亚、南亚、中亚等来自亚洲不同地区的代表很难坐到一起进行交流,亚信给我们提供了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道出了亚信的高度包容性与广泛代表性。

  在亚洲这块广袤的土地上,地缘环境、民族构成、宗教信仰、意识形态的分散性,使亚洲国家在历史上未能构建起共同的身份认同,在现代政治空间中也依然呈现出碎片化的基本特征。面对亚洲多数安全机制兼容性有限的局面,建立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的地区安全机制成为亚洲国家的迫切任务。

  1992年,亚信在哈萨克斯坦的倡议下应运而生。亚信秘书处原执行主任阿尔德米尔表示,亚信希望在亚洲建立一个共同且不可分割的安全结构,促使成员国形成亚洲综合一体的安全理念,“让所有国家都和平共处,让人民生活在和平、自由与繁荣之中”。

  经过25年的发展,亚信成员国已由初创时的16个增加到26个,观察员发展到14个,也与联合国相关机构、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建立起了合作关系,成为地区覆盖范围最广、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强的安全论坛。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太中心高级研究员伊维塔·费罗洛娃尤为赞赏亚信与上合组织之间的合作。她说,亚信与上合组织是维护地区安全的两大关键性平台,2014年亚信秘书处与上合组织秘书处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有力推动了双方在打击恐怖主义、禁毒等方面的合作。

  随着亚信“朋友圈”不断扩大,亚信机制建设也日趋完善。阿尔德米尔在介绍亚信独特的“信任措施合作”模式时表示,亚信确定了军事政治、新威胁新挑战、经济、环境、人文五大信任措施合作领域,细化了打击恐怖主义、人口偷渡和贩卖、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合作方向,任何一个成员国都可以从中选择感兴趣的领域自愿担任协调国。“亚信的主要目标,就是通过加强合作、通过多边方式促进和平,维护亚洲的安全与稳定。”

  中国是亚信的重要贡献者

  自亚信成立之初,中国即成为亚信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与贡献者。2014年担任亚信主席国以来,中国认真履职尽责,着力推动落实各领域信任措施,亚信驶入了“快车道”。中方担任主席国期间的工作得到了各方高度评价,阿尔德米尔称“中国展现了卓越的领导力”。

  中国倡导的新安全理念得到了亚洲各国积极响应。在2014年召开的亚信上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在阿尔德米尔看来,作为亚洲具有代表性的安全对话平台,亚信将成为践行亚洲安全观的最佳平台之一。

  中国积极拓展亚信框架内多领域合作进程,将亚信内部合作做实做强。尤其是在中国倡议下成立的亚信非政府论坛,为区域内国家的安全对话搭建了新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表示,亚信非政府论坛充分动员前政要、专家学者、媒体等各方面力量形成民间交流网络,共同探索亚洲安全之路,促进亚洲地区不同文明、地域、种族、宗教互尊互信、和谐共生,为广泛传播亚信安全理念、提升亚信影响力、推进地区安全治理营造更好条件。

  继2015年举行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后,本次会议是中方担任亚信主席国第二任期内举办的一场重大活动。通过各方坦承而热烈的交流,会议就未来如何进一步加强亚信合作达成了若干共识。据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魏苇介绍,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亚信国家要在可持续发展、网络空间安全、反恐、应对气候变化、金融安全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以实际行动落实亚信合作理念,不断提升亚信合作水平。

  让亚信与一带一路比翼齐飞

  实现亚信进程和一带一路建设比翼齐飞,是与会各方的普遍期待。

  在哈萨克斯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库什库姆巴耶夫·萨纳特看来,亚信要成长为促进亚洲发展的更大平台,需要搭建更多对话与合作的渠道。而一带一路具有很强的灵活性,无论是南亚还是中亚,每一个国家都能从中找到进行战略对接的利益契合点。如果实现亚信进程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结合,将为亚信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进而促进地区实现繁荣与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表示,建设和平丝绸之路需要多边安全合作平台保驾护航。亚信主张通过对话增强各国的政治与军事互信,建立协商和调解机制联合应对紧迫的安全挑战,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亚信正在准备打造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这将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加有利的安全环境。

  以南亚为例,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主席苏德辛德拉·库尔卡尼表达了对一带一路框架下区域经济合作和安全合作齐头并进的期待。库尔卡尼说,南亚人口稠密,贫困人口众多,长期以来地区一体化进程缓慢。南亚迫切需要实现稳定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整合南亚的多个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将推动地区一体化逐步变为现实。

  库尔卡尼强烈呼吁印度政府尽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他说,为了打击恐怖主义等共同诉求,印度应加强与中国、巴基斯坦的交流与对话。一带一路是真正多边、透明、包容的平台,为中印巴之间的合作提供了良机。他建议,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巴经济走廊扩充为中巴印经济走廊,推动印巴在合作中化解矛盾。“这是我们的一个关键时刻,我们需要作出决断,中印巴应共创历史。”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