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年06月28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28日第123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毛莉 侯丽

  6月24—25日,由清华大学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作为在中国举行的首个高级别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本届论坛聚焦主题“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合力 担当 变革”,来自世界各地约450名代表从全球安全治理、区域安全机制建设等多个维度为世界和平事业建言献策。

  以发展保安全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很多地区动荡的根源在欠发展,出路也离不开发展。“没有安全不可能实现繁荣,不推动发展也同样无法保障安全。”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认为,长期以来经济全球化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而当下的逆全球化思潮则阻碍了发展。如果任由逆全球化思潮继续演进,其负面效应将会溢出经济范畴,延伸至各个领域,对国际安全造成冲击。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前秘书伊万诺夫表示,经济全球化是21世纪的鲜明特征。虽然当前不少国家出现了反全球化现象,但从历史趋势来看,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实践表明,一个国家想要实现现代化,就必须为融入世界经济作出不懈努力。伊万诺夫进一步表示,过去20余年里,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贫富差距拉大。这种发展不平衡成为导致全球不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我们不能因为风险就反对经济全球化,而是要努力消解它的负面影响。新型全球化应该是“包容性的、而非排外性的,是建设性的、而非破坏性的”。

  未来世界各国应如何引领经济全球化的正确走向?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给出了中国方案。在秘鲁驻华大使卡普纳伊看来,互联互通和相互依存是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道路。一带一路要求互联互通,在亚洲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拉美帮助实现数字化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将整个地区联系在一起,有效对冲逆全球化带来的孤立主义。”

  一带一路是繁荣之路,亦是和平之路。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曾经是“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如今有的地方却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对阿富汗这个饱受战乱之苦的国家来说,一带一路是促进和平稳定繁荣的难得机遇。“阿富汗不仅支持,而且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期待中国与各方通力协作,加快推进阿富汗和平进程,为一带一路项目落地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以合作求安全

  当今世界,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各国之间的利益联系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人类社会的命运交融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入,国际社会只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赢得更持久稳定的和平局面。以合作求安全,是论坛达成的一大共识。

  在如何控制恐怖主义蔓延的讨论中,国际合作成为高频词之一。美国马里兰大学的一项统计显示,与2001—2004年相比,2012—2015年,恐怖袭击的年均发案数量增加了8倍多,年均死亡人数增加了4倍多。“越反越恐”的困境凸显出过去10多年国际反恐合作的局限性,迫使世界各国加强对恐怖主义的全球治理。

  为突破当前国际反恐合作中存在的种种障碍,土耳其前外长亚沙尔·亚克什建议各国加强反恐情报共享与引渡合作。“唯有合作才能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我们需要更加真诚的合作,需要在合作中相互信任。”

  “如果不充分认识恐怖主义反人类、反文明的本质,各国就难以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中进行有效合作。”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校长汪勇表示,国际反恐斗争中长期存在种种怪象,有的国家在恐怖主义的认定上持双重标准,将恐怖主义作为推行代理人战争的工具。各国应摒弃将狭隘的一己之利作为反恐出发点的错误做法,以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体利益为价值取向,以从根本上解决恐怖主义为正确方法。

  当今世界不仅面临恐怖主义的威胁,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依然高悬。如何通过多边安全合作机制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如何构建亚太安全合作机制,是论坛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相较于欧洲、拉美等地区,亚太地区在共同安全机制方面还存在赤字,尚未形成覆盖整个地区的安全架构。“加强机制建设从来不易,但它至关重要。我们要共同努力构建起一个好的安全框架,使子孙后代能够免于地区冲突和紧张。”在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看来,亚太共同安全机制应发挥黏合剂作用,塑造地区共同利益;应减少历史遗留的不信任问题;应更好预防和管控危机;应与其他安全机制加强协调;应着眼未来,主动设置安全议程。陆克文建议,亚太地区各国应大力加强东盟地区论坛等安全对话合作机制,为其提供足够资源,从而推动地区共同安全观念的形成。

  以文化促安全

  人心通则纷争止。文明差异不应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论坛呼吁,要以文化促安全,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化解矛盾与分歧的“润滑剂”,成为增进理解与友谊的“助推器”。

  巴基斯坦前外交秘书里亚兹·霍哈尔等代表认为,西方文化霸权导致一些国家和民族的传统文化被压制、民族自尊受挫,成为国际恐怖主义产生的重要根源。“我们要尊重不同的文明,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教育体系。”霍哈尔表示,要加强不同文化之间的平等交流与对话,以此消除误解、增强互信,塑造和谐和平的环境。

  在马来西亚前首相署部长许子根看来,一带一路不仅是国际经济合作倡议,也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内涵。一带一路将中国文明、印度文明、伊斯兰文明、西方文明等联通起来,是连接世界多元多样文明的纽带。世界各国应大力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把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促进沿线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他还建议中国学界加强对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文化研究,加快实现互补互惠。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