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历史图谱》出版座谈会举行
以图说史 以图证史
2017年06月26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26日第1234期 作者:记者张凤娜

  本报讯 (记者张凤娜)6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湖南人民出版社主办的《中国古代历史图谱》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古代历史图谱》(以下简称《图谱》)是由已故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专家和版本目录学专家张政烺先生自1958年开始负责的重大课题。其宗旨是用丰富的文物资料展示中国的悠久历史,阐述中华文明史和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史。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故宫博物院、文物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该书各卷作者共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并围绕该书的出版、张政烺先生的学术成就以及如何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图谱》的学术价值和学术特色,深情怀念了该书主编张政烺先生对《图谱》的贡献,期待学术研究机构与出版方深入合作,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者表示,《图谱》主要有三个特色:规模宏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结构新颖;文物与历史紧密结合,学术品位高。该书的出版充分体现了学人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治学精神。

  “中国是文明古国,拥有十分丰富的考古文物遗存,但此前并无一部真正有质量的古代历史图谱问世,这是一个重大的缺憾。”针对《图谱》一书,与会学者评价说,该书以图片为主,配以适量文字,突出中国古代教、科、文等方面的成就,以求表述中华古文明的灿烂辉煌,并长期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无论是成书的规模,论述内容之深入细致,还是图片网罗之广泛,《图谱》无疑都大为超越以往成果。

  据悉,《中国古代历史图谱》与《中国史稿》《甲骨文合集》一并立项,是国家级项目。该书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共12卷,17巨册,是在张政烺先生原先工作的基础上,并依据他所制订的框架和条例,增添新发现的内容而成的。全书每卷内容分为政治制度、经济发展、科学技术、宗教信仰、文化艺术等,利用丰富的文物、古遗址、古建筑、古籍、古图画等,以图说史、以图证史,尽可能全面地反映中国古代各个朝代的历史全貌。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