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2017年06月26日 08: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26日第1234期 作者:记者宗敏

  本报天津6月24日电 (记者宗敏) 6月24日,第二届天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展开研讨。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表示,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要深入研究阐释当代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迫切需要广大理论工作者回应时代要求,围绕经济新常态、一带一路建设等党和国家重大理论问题展开深入研究,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

  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和实践发展要求,是政治经济学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认为,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着力研究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研究中国特定发展阶段、特定国情下的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的特殊性;二是在研究中国特定发展阶段、特定国情下的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特殊性的基础上,揭示其包含的一般性以及与其他国家共有的发展规律;三是尽可能研究各国国情和发展道路,吸收借鉴各国经济发展中的宝贵经验和经济学发展中的有益成果;四是研究21世纪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中的政府作用、各种国际经济组织的作用,以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解决世界经济增长、治理、发展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中国方案和智慧。

  南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刘景泉表示,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新突破、开辟新境界,主要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做到了“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践行根本宗旨过程中发展马克思主义;二是坚持责任担当,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成为理论创新的源动力;三是坚持把握时代大势,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创新;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深化理论创新。

  与会学者认为,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要加快构建根植于我国的学术体系、布局合理的学科体系、科学权威的教材体系、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形成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广大理论工作者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贡献更大力量。

  此次论坛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社科联和南开大学共同举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