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省部共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厦门揭牌
2017年06月21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21日第1231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永杰

  6月18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厦门市海沧区石室书院举行,基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与厦门市海沧区石室书院共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江,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出席授牌仪式并致辞。仪式由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台商投资区工委书记林文生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镭,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罗京辉,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以及福建有关方面的嘉宾参加授牌仪式。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宣读了关于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批复决定,并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和厦门市海沧区授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黄平与厦门市副市长、海沧区区长孟芊分别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和厦门市海沧区共同接受了基地牌匾。

  张江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王伟光院长对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给予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与厦门市海沧区石室书院共同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已经成为学科门类齐全、高端人才荟萃、研究实力雄厚、精品力作迭出的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高殿堂和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高端智库。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加强智库建设,着力提升和充分发挥智库功能,在为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首批试点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已构建起国家级、研究所级、专业化智库等几个层次的智库建设格局和运行机制,正式挂牌成立了19个专业化智库,相关智库成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及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贡献了思想和智慧,国家高端智库作用进一步凸显。

  张江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和厦门市石室书院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平台,充分运用彼此学术资源和文化资源,积极组织开展两岸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加大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厚植两岸同胞精神纽带,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将指导台港澳研究中心与厦门市石室书院认真做好基地规划及建设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基地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持与指导,努力打造首家省部合作共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创新模式。

  高翔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与厦门市石室书院在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石室书院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表示祝贺,并对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长期以来给予福建省对台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与厦门市石室书院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科门类齐全、专业人才集中的优势和丰富的学术资源,发挥厦门市、海沧区的区位和文化资源优势,构建两岸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平台,有利于深化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厚植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纽带,促进心灵契合。

  高翔表示,福建省台办、厦门市海沧区要以此次授牌为契机,加强基地的规划和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精心策划对台民间交流活动,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人来闽寻根祭祖、投资创业,努力把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打造成为海峡两岸同胞增进认同、加强合作、密切感情的新平台,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授牌仪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与厦门及海沧相关部门的同志就下一步基地建设等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