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外交”激发全球气候治理合作
强力应对特朗普逃避气候责任
2017年06月19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19日第1229期 作者:本报记者 侯丽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退出《巴黎协定》,引发世界舆论哗然。在气候治理可能面临的全球新格局下,全球各地应该如何继续应对气候危机,加强气候治理,国外学者各抒己见。有学者表示,城市应在气候治理中发挥关键作用。

  过半数美国人支持《巴黎协定》

  德国奥托贝森管理研究院研究员南丹·沙若雷亚(Nandan Sharalaya)日前在“对话”官网发文表示,《巴黎协定》被广泛认定为世界各国团结一致应对全球气候问题的重要协议,而作为世界大国的美国拒绝承担全球气候变化的责任,对全球其他国家和城市的影响非常巨大。然而,特朗普在公开场合声称“我被选举出来是为匹兹堡人服务的,而不是为巴黎人”服务时,美国匹兹堡市长比尔·佩杜托(Bill Peduto)随即在社交网站上回应,“作为匹兹堡市长,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的城市将会为我们的公民、我们的经济和未来继续遵守《巴黎协定》”。

  事实上,耶鲁大学气候变化沟通计划研究团队5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超过50%的美国人支持《巴黎协定》。报告提到,绝大多数的民主党和无党派选民,以及过半的共和党选民认为美国应当遵守《巴黎协定》,即使在投票给特朗普的选民中,依旧有47%的人认为美国应当遵守《巴黎协定》。

  沙若雷亚分析说,佩杜托并非孤立无援。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各大城市约有170余位市长重申了他们对《巴黎协定》的承诺,他们代表了5000多万致力于气候变化的美国公民。6月6日,夏威夷通过立法确保支持《巴黎协定》的相关承诺;当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还与德国签署了一项协议,旨在赋予当地社区应对气候变化的权利。

  “城市外交”应对发展问题

  沙若雷亚表示,这并不是“城市”第一次发现自己处于国际政治舞台的重要位置。从历史上看,许多全球性城市在各自的民族国家成立之前都有上千年的历史。19世纪末,威斯特伐利亚体系下的主权国家在现代国际关系中发展起来,国家从而成为外交舞台上的主要角色,城市的政治影响力开始减弱。然而,过去10年里,这种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沙若雷亚认为,一些城市发展迅速,经济实力决定了其在国际外交中的角色不容忽视,也可以相对独立地维护自身利益。如纽约的国内生产总值就比西班牙和韩国的都要多;巴西圣保罗比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和玻利维亚的富裕程度要高。这都关系到这些城市在一些关乎发展过程中的议价能力和话语权重。例如,很多城市加入地方政府联盟或城市气候领导小组等相关城市组织,共同面对城市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沙若雷亚说,“这些混合型的、多元化的组织,在促进私营部门和城市之间的创新合作模式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功。纽约市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便是城市外交的有力支持者,他曾表示城市行动有时在保障市民幸福的过程中负有直接责任。”

  发展中国家城市行动迅速

  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协定》,不仅激发了美国的城市行动,也激发了发展中国家的城市行动。据报道,除中国在气候变化中展现出的决心和领导力外,近日印度也宣布他们不打算在2022年之后再建造任何新的煤电厂,还承诺到202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占其发电总量的57%。印度各市的市长也特别注意到气候变化造成的财政成本,2015年洪水袭击了南部泰米尔泰德邦,尤其是金奈市,给印度经济造成了30亿美元损失。

  很多城市正在学习有关城市在应对气候灾害中的经验,以提高城市的应对和适应能力。沙若雷亚认为,至关重要的是,城市有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计划,发展有弹性的基础设施,并制定应急计划应对灾难。有学者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自2000年以来,气候变化灾难的成本估计高达2.5万亿美元。越来越多的清洁能源和可持续性案例成为经济问题,而不是单纯的环境问题。

  全球几乎所有城市都在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一种或多种有害影响。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地理学教授威廉·索莱可(William Solecki)表示,毕竟人们生活在一个城市化的世界里。到2050年,全球2/3的人口可能居住在城市里。城市已经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第一反应者,它们亲身经历了自然灾害的影响,而且产生了高达70%的温室气体排放。为了保护城市居民不受气候变化影响,城市需要使自己更有韧性,承担起更多的气候治理责任。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