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
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召开
2017年06月14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14日第122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武勇

  6月12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昆明市召开。本届论坛以“新机遇、新思路、新举措——‘一带一路’背景下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为主题,旨在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与会代表围绕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国际次区域合作、澜湄合作、人文交流与旅游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

  一带一路符合各国利益

  “‘一带一路’倡议是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伟大构想,是一条和平之路、开放之路。中国政府在建设过程中深入推进政策沟通、资金融通,促进共同繁荣发展,这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特别是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表示,“一带一路”描绘的蓝图,将造福中国周边国家,也会造福世界人民。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和南亚东南亚的务实合作,迎来了新的机遇和合作空间。云南作为沟通中国和南亚东南亚的窗口和渠道,非常有必要建立起更加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加强双边智库交流和合作。

  孟加拉国和平与安全研究所主席穆尼鲁扎曼则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包容、普惠的倡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应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充分挖掘各领域合作潜力,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产能合作,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等领域为重点,同时也进一步加强民间的交流和教育的交流。

  做好政策沟通、形成共识

  中国驻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前大使周刚提出,南亚东南亚国家除新加坡之外,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有迫切加快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加强国际合作的愿望。近年来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向纵深发展。但在南亚东南亚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存在不少困难,比如存在基础设施普遍落后、缺乏资金和人才等问题。因此应以做好政策沟通、形成共识为合作前提。同时需要抓好重点项目与金融保障体系建设工作,以推动整个合作的发展。此外,还应该积极吸引民营企业参与,发挥媒体和智库正面作用。同时,建立应对安全挑战及实现安全合作的机制,确保重大项目和人员的安全。

  泰国前副总理沙哈·班迪坤则从铁路交通建设出发,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应该建立在区域务实合作的基础上,充分考虑项目的实际情况以及效率、效益,通过对话沟通解决实际问题。比如,组建合作项目和系列研究会,研究并探索中老泰铁路的效益、铁路运营和互惠互利的问题。或是通过建立智库联盟,研究并协助解决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合作的相关问题。印度社会科学理事会(东北中心)主任乔舒华·托马斯则表示,经济全球化是有利于中印关系发展的,在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中印能够各取所需、和平发展。现在印度和中国都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中印都应抓住有利的时机。

  智库研究要“求实”

  进一步发挥智库在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合作中的作用,也是论坛关注的主题之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智库应该发挥更大作用,应准确领会和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方向、新机遇,找准定位。智库在未来一段时期,既要有大的视野,更要把握好各个智库的优势,找准定位,分行业、分领域进行更细化的研究。同时,智库应针对“一带一路”合作当中的难题,提升有效供给能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澜湄合作路线图等逐渐清晰,对于它们所面临的一些难点和问题,智库研究应该以“求实”为导向,通过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沟通,整理出有实际意义的问题清单,使研究更为有的放矢,确保成果及时有用。此外,还应大力促进以智库交流为先导的人文交流。“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涉及路桥廊港项目,也包含了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科技交流等“小而美”的轻资产项目。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