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发布报告显示多国民众正在恢复经济信心
2017年06月12日 08: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12日第1224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称,全球在经历了近十年的经济衰退后,经济活力正在恢复,民众对经济的看法比2007年更为积极。但该报告也表示,其他因素如执政党是否为民众偏好政党,也影响民众对经济形势的判断。

  较金融危机前更有信心

  2月至4月间,皮尤研究中心通过电话访问以及面对面采访,调查了32个国家的34788人,了解他们对目前经济状况的态度。结果显示,许多欧洲人、日本人以及美国人现在对经济状况的看法比金融危机爆发前更加有信心。

  报告称,此次调查中58%的美国人认为当前美国的经济状况良好;2009年春季的一项调查中,只有17%的美国人认为经济状况良好;2007年即经济下滑前,50%的人对经济情况持肯定态度。美国波士顿学院经济学教授彼得·艾尔兰(Peter Ireland)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民众对目前美国经济表示乐观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当前美国失业率持续下降、通货膨胀率持续走低,2017年工资收入预计会继续提高。如果美国国会能和总统合作进行税法改革,那么前景会更好,而且他认为“这个可能性将很大”。

  在对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和英国的民众调查中,这几个国家民众对各自国家经济状况表示肯定的比例的中位数为51%。这一结果归功于这五国2016年经济平均增长率为1.7%,失业率为7.4%。在2007年的调查中,这几个国家民众对各自国家经济状况表示肯定的比例的中位数为36%。对日本民众的调查则显示,41%的民众认为日本经济运行良好;而在2007年,只有28%的民众认为经济运行良好。

  报告也指出,在被调查的17个发达经济体中,各经济体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其所在国家经济运行良好的比例的中位数为51%,认为不好的中位数则为45%;在新兴经济体中,被调查者认为目前经济良好的比例的中位数为45%,认为经济状况糟糕的中位数为54%。来自委内瑞拉和巴西的被调查者尤其对其经济不满,印度和菲律宾的被调查者则对该国经济表示很大肯定。

  政党偏好影响民众态度

  “在许多被调查的国家中,那些与执政党意识形态一致的人们对他们国家的经济状况态度相比其他民众更加积极”,皮尤研究中心的全球态度项目主任布鲁斯·斯托克斯(Bruce Stokes)表示,表现最明显的是以色列,73%的右派认为该国经济良好,而左派只有40%的人这么认为。类似的调查结果也出现在匈牙利、波兰、西班牙以及英国,左、右翼态度的分歧差别在30%左右。在左翼当政的国家,比如委内瑞拉,49%倾向左翼的民众认为该国经济状况良好,而仅有11%的右翼这么认为。

  分析称,此次调查中一些国家的民众对经济的态度与执政党有很大关系。以委内瑞拉为例,2017年委经济预测将下跌7.4%,粮食严重短缺,在过去一年中约3/4的人体重不自觉下降。但是,那些左翼的支持者为了表示对现任左翼总统的支持,依然选择认为经济运行良好。分析还表示,选举让党派在“经济情绪”中的角色更加明显。比如美国,如报告中所说,美国58%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美国经济状况良好,相比上一年好感度增长39%。但是,事实上美国的基本经济状况与上一年相比并没有很大变化,发生变化的只是白宫以及国会的组成。

  对下一代前景看法迥异

  斯托克斯表示,“对目前经济的看法似乎与他们对国家未来的期望没有直接关系”。尽管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民众对目前的经济状况持乐观态度,但是他们对下一代的前景则不是很乐观。报告发现,仅有37%的美国人认为下一代会过得更好,这种观点从2015年以来就未改变过。尽管87%的荷兰人认为他们的经济状况良好,但是仅有35%的人认为他们的孩子会比他们过得更好。德国人以及瑞典人也持同样的态度。而法国人表现最悲观,仅9%的人认为下一代会过得更好。

  而在一些新兴经济体情况则不同。比如对目前经济表示乐观的印度、菲律宾等国,他们对下一代的前景也充满信心,其中76%的印度民众、61%的菲律宾民众认为下一代会过得更好。那些对目前经济表示堪忧的国家,比如巴西、尼日利亚等,也对下一代经济状况表示乐观。如巴西,虽然仅有15%认为经济良好,但是56%的民众认为他们的下一代会过得更好。尼日利亚41%的被调查者认为其经济良好,72%的被调查者认为他们的孩子会过得更好。

  艾尔兰认为,美国民众对未来的担忧也是有原因的,如面临的政府持续财政预算赤字问题,人口结构的变化对医疗以及社会福利制度带来的压力等问题。但是,艾尔兰对未来充满希望,他表示,人们应该看到其他一些因素的作用会让未来更有希望,如科技的变化。在近几十年来,技术的提高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提高了生活水平,这种趋势将会在未来持续。此外,他提出,整个世界也在发生变化,市场经济的繁荣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贫困。虽然问题肯定还存在,但是世界各地的人们现在的生活普遍要比几十年前更好。所以,他预测之后的十年、二十年,情况依然趋好。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