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讲话 重温延安文艺传统
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座谈会举行
2017年05月24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24日第1213期 作者:记者张帆

  本报讯 (记者张帆)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5月22日在京联合主办“学习习总书记讲话 重温延安文艺传统”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座谈会。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延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曾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贺敬之同志、黎辛同志为会议发来贺信。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长张江主持会议。

  贺敬之在贺信中指出,发表于1942年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毛泽东总结人类文艺活动基本经验,结合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创建毛泽东文艺思想的重要文献。该文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与方法,解决了中国文化建设和文艺发展中提出的种种问题,从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中国化,使中国的革命文艺和后来的社会主义文艺得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行之有效的统领和指引,历经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得到了应有的繁荣与巨大的发展。75年的实践与历史证明,《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基本观点和主要精神,是科学有效的。

  贺敬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2016年发表的关于文艺问题的讲话,是近年来文艺工作的深入论述与系统总结。讲话结合当代社会与时代需要,在文艺与生活、文艺与人民等重要问题上,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理论要点与主要精神,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艺的新要求和新希望,是继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在当代时期的新发展与新成果。

  黎辛在贺信中简要回顾了1942年5月在延安举行的文艺座谈会上的情景。他表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推动了延安群众文化运动,引导了革命文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文艺工作。放在当今时代,依然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并以此为指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

  张江在讲话中对贺敬之、黎辛两位同志以及其他专家学者对本次座谈会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我党第一次科学、系统地阐述自己的文艺主张和文艺思想的历史性文献,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理论观点,确定了党在民族解放运动中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标志着我党文艺文化思想体系的确立,是党的思想文化建设的一座历史丰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光辉典范。

  张江认为,时过70多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及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继承发扬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鲜明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将中国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要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要求我们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艺的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赋予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光荣的历史责任。毛泽东同志的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讲话具有共同的实践目标、共同的理想追求。我们要学习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论述,对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实施文化强国战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贡献。

  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向阳认为,延安文艺的成功转型,给当代文艺留下诸多丰富而深刻的启示。一是只有形成文艺合力,才能迸发强大的文艺能量。二是任何时代的文艺,只有立足大地,才能根深叶茂。三是回应现实、敢于担当的文艺才不负时代厚望。

  “文学艺术创作要有崇高的立场和境界,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认为,文学艺术要为实现中国梦而发力,而这正是文学艺术中国化、时代化、当代化的问题,这是当今文学艺术工作者面临的时代使命。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