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定位”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托
2017年04月28日 08: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28日第1196期 作者:特别策划小组

  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努力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努力建设成为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是党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提出的明确指示和殷切期望,也是全院的努力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正在以实际行动,承担着“三大定位”所提出的使命与重托。

  殷切期望 历史使命

  “三大定位”的提出,经过了一个逐渐明晰、丰富的发展过程。

  1994年2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给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题词中明确提出“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成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

  2003年1月15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努力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成为党和国家思想库智囊团,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

  2005年5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听取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汇报时,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强调:“哲学社会科学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坚持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成为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

  2007年5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建院30周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代表党中央在给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贺信中明确提出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努力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努力建设成为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即“三大定位”)的目标要求。

  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有着深厚扎实的学术根基和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基础学科雄厚,应用学科齐全,承担起“三大定位”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托,可谓责无旁贷。

  不负重托 砥砺前行

  从积极展开“真理标准问题”研讨,到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40年来,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建设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成果显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阵地建设。加大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力度;组织学者学习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工程;全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等七大马克思主义研究平台。在各种理论斗争、舆论斗争中敢于亮剑发声,不断加大力度,逐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主流意识形态宣传研究阵地集群。

  建院40年来,几代学术大师和专家学者努力传承中华文明,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创新,奉献了一大批对文化积累和学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能够代表国家水准的重大研究成果。截至2016年底,全院共完成专著12938部,学术论文147003篇,研究报告27140篇,译著 3724部,译文23473篇,学术资料33266种,古籍整理 514 种,教材1108部,普及读物1819种,工具书1886部。此外,还有大量的理论宣传文章等其他形式的科研成果。先后举办9次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活动,1049项学术精品获奖。

  努力建设成为“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是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提出的明确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对此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并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重要指示和要求,为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决策、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指明了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度重视,精心设计,及时部署,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党和国家重要思想库建设的若干意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进行研究,不断推出高质量的智库成果;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努力为中央提供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决策信息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还积极探索智库服务社会的内容和形式,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色的“以院省合作为纽带,‘八名工程’为载体,国情调研基地为基础,学部委员调研为补充”的社会服务新模式。

  辛勤耕耘,换来了丰硕收获。2015年1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院内的两家专业性智库——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一道,进入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多次被国际权威机构评为亚洲最高智库,作为国际知名智库的排名也逐年上升。

  再攀新高 宏图高远

  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加速。

  斗转星移,迎来建院40周年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更具活力、更加奋发。在迎接党的十九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围绕“三大定位”,制定了更为宏伟的蓝图。她将努力打造国家级新型智库研究综合集成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中心、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咨询服务中心、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观点创新中心、高素质智库人才孵化中心以及智库信息采集、储存、处理和发布的海量数据库运行中心和国际知名智库交流合作中心等七大中心。

  在新的征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将交上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更加精彩的答卷。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