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报告预测非洲经济将快速回升
2017年04月28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28日第1196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4月23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部新闻发布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部主任阿贝贝·埃米隆·塞拉西(Abebe Aemro Selassie)表示,非洲经济体迫切需要综合性地调整工作,包括增强社会保障、提高竞争力、提振就业、带动多元化的结构改革等。非洲大陆如何应对风险,激发增长潜力?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学者。

  经济增长面临风险

  4月18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报告《非洲脉搏》(Africa’s Pulse)。该报告提出,非洲大陆未来经济增长将面临多重风险,其中内部风险包括经济改革发展缓慢、地区安全威胁增加以及有些国家大选前的局势动荡等;外部风险包括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金融紧缩、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

  南非开普敦大学非洲金融市场和风险管理研究所高级讲师可皮埃尔·奥尔格(Co-Pierre Georg)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非金融系统面临显著的系统风险,这源于南非金融市场的结构。风险因素包括市场集中程度高、金融机构互相联系复杂密切、市场竞争不足等。这些因素都增加了系统风险。

  塞拉西表示,2016年非洲平均经济增长率为1.5%,这是非洲20多年来经济增长最弱的一年,且低于非洲人口增长率。尽管一些国家增长强劲,但约2/3的国家呈现增长放缓的趋势。

  七国拉动经济发展

  面对内外部挑战,如何控制风险?塞拉西提出,“我们可以从三方面着手,以实现更强劲和持久的增长。首先,我们应重新关注宏观经济稳定性,这是释放非洲大陆巨大潜力的先决条件。其次,对于受影响最严重的出口国家来说,整顿财政很有必要。再次,增加货币出口汇率弹性,包括消除汇兑限制。

  《非洲脉搏》显示,尽管2016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经济遭受了20多年来的最大幅度下滑,但2017年该地区经济正逐步回升,全年有望实现2.6%的增长。最新数据显示,坦桑尼亚是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七个国家之一,其他国家包括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里、卢旺达和塞内加尔。上述七个国家占该地区总人口的27%,占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13%,2015年到2017年间的经济平均增速超过5.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2017年埃塞俄比亚经济增长将高达7.5%、科特迪瓦将为6.9%、坦桑尼亚将为6.8%、塞内加尔将为6.8%。

  《非洲脉搏》预测,非洲大陆2018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3.2%,2019年的经济增速有望达到3.5%。但经济增长仍受石油出口影响。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坦桑尼亚等较少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增加、服务业增长等因素影响下将保持强劲增长趋势。

  改善当地投资环境

  世界银行非洲区首席经济学家艾伯特·祖法克(Albert Zeufack)表示,解决非洲大陆贫困问题,实现经济强劲增长需要改善当地投资环境,同时创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当下,带动公共和私营领域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是重点。《非洲脉搏》对非洲大陆各类基础设施发展状况的分析显示,电信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而电力的普及仍存在不足。报告提出,非洲实现增长仍需增强包容性,包括提高地区投资活力,以此应对基础设施缺乏、物流费用高等影响地区竞争力的挑战。

  利比里亚财政部长博伊马·卡马拉(Boima Kamara)表示,埃博拉危机以及全球对铁矿石、橡胶需求的疲软影响了非洲经济增长,但过去3年也使非洲认识到了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性。卡马拉说,“如果继续依靠采掘业推动增长,我们就会很脆弱。坚持多元化发展有利于我们建立有弹性的经济体。”

  加蓬财政部长瑞吉斯·雷吉斯伊蒙哥(Regis Immongault)表示,当下,非洲必须选择那些能够促进增长的项目。同时需要改善商业环境,增加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对私人投资者的吸引力。

  尽管塞内加尔获得了6%以上的经济增长,但塞内加尔财政部长阿马杜巴表示,私人投资对于维持这一增长水平至关重要。塞内加尔建立了经济特区,企业可以在较少的监管障碍下开展业务。阿马杜巴表示,“我们试图创造一个符合国际最佳做法的商业环境,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