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为信息哲学奠定基础
2017年04月10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10日第1182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以及现代通信技术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甚至改变了我们与自身、他人和世界的关系。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哲学界面对信息革命的巨大挑战,作出了深刻反思,并推出信息哲学的研究纲领,正式把“信息”作为哲学的基本概念纳入研究范畴,认为这一概念和存在、知识、意义一样,具有同等重要的基础性地位。

  信息哲学具有科学性品质

  “哲学是时代的精华。信息哲学是在信息科学技术、信息经济和信息社会的发展所提供的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所以,信息哲学理应具有科学性的品质。它和当代西方某些主流哲学的研究方式不同,它反对科学和哲学之间的绝对割裂。它要在科学和哲学之间建立某种相互作用、相互规定的反馈回环。它所彰显的是科学的哲学韵味和哲学的科学品格。”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邬焜告诉记者,目前,越来越多的学者已经意识到,信息哲学中最为核心的问题是关于信息本质的确定,以及由此所确立的信息本体论学说。

  现代科学把材料、能源和信息看作是构造世界的三大基础性要素,这就充分揭示了信息具有构成世界的基本存在领域的性质。邬焜表示,对于这一性质,信息哲学首先应当给出合理的论证和相应的规定。并且,只有从信息哲学的高度对信息的本质予以考察,才可能奠定统一信息理论建立的基础。信息哲学、统一信息理论的建立应当超越具体实用科学中信息系统研究的局限,并对哲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学、社会科学和智能科学的广泛的、不同层次和领域的信息问题进行更为综合而统一的研究。信息就其本质而言,就其乃是构造世界的基本存在领域而言,它并不简单局限于数、计算和形式等方面。信息具有更为超然和普遍性的品格。对于这一普遍性品格的挖掘、展示和规定乃是信息哲学的首要任务,也是信息哲学能否确立,能否成为第一哲学或元哲学的最深层级的本体论基础。

  中国学者作出突出贡献

  20世纪中叶以来,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信息革命风暴,但是,信息科学作为某种时代科学范式的研究纲领的意义则一直未能被清晰揭示,信息因素对事物存在和演化的价值也未能获得充分的认识和挖掘。与之相应的则是信息哲学理论研究的滞后。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肖峰认为,由于信息本质的普遍性品格尚未得到学术界的普遍认可,信息概念的普适性问题一直被作为某种存疑的东西而悬置,这不仅影响到信息科学纲领的一般理论层面的发展,即影响统一信息科学的建立,而且也影响系统科学、自组织理论、复杂性研究理论的发展,还影响了诸多研究领域走向内在融合的统一综合建构的发展进程。

  长期从事信息科学研究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钟义信表示,如果从控制论的创始人维纳在1948年指出的“信息就是信息,不是物质也不是能量”这句话算起,人类对信息本质和信息的哲学问题的探索已经经历了近70年的历史。在这期间,俄罗斯、欧洲、美洲、日本以及中国的众多学者都在这一领域发表了很多有价值的成果。这些成果都为信息哲学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年来,中国学者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所揭示的信息世界的独立性、普遍性品格,不仅为确立一种新的科学和哲学的时代范式奠定了基础,而且也为统一信息科学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本的前提条件。

  采取开放式研究态度

  “信息理论的哲学方法的广泛采用,在哲学领域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它的理论成果不仅具有学术价值而且还为信息社会提供了系统性论证。”肖峰认为,哲学对信息技术的反思主要基于两个方向,一是批判性的,即对技术的哲学反思,这主要始于欧洲的人文学者,尤其是现象学、存在主义、法兰克福学派以及后现代主义的哲学反思;二是建设性的,即沿着形式科学提出的哲学问题向前推进。

  “虽然,目前学术界关于信息本质的争论还远未达到应有的统一程度,但是,从相关研究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人都已经看到了信息所具有的哲学本体论的地位和价值。”邬焜告诉记者,由于信息哲学的研究是一个极富学术挑战性的领域,其发展出来的不同门派、不同观点和理论可能很多。打破门派壁垒,兼容百家学说,倡导一种自由讨论和相互批评的态度,鼓励对相关问题进行多层次、多视角、有差异的甚至是对立的探讨应当成为学科发展的基本原则。只有采取一种开放式的研究态度,才能更好地促进信息哲学这门新兴哲学学科的发展。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