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学者呼吁重视“自然作用”对社会评估影响
2017年03月22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22日第1172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编译

  近日,剑桥大学保护研究所主任巴斯卡尔·维拉(Bhaskar Vira)等研究人员在“对话”网发文,呼吁人们在评估经济与贫困时,将“自然作用”纳入发展评估中。在评估社会进步时,如果忽视自然对人类福祉与繁荣作出的贡献,那么各种探讨都是徒劳的。没有了自然,人类既不可能健康也很难获得快乐。

  传统经济指标数据有夸大之嫌

  大自然关乎着人类的福祉。它不仅提供给人类最基本的食物、水和空气,保护人们免受环境公害的危害,更与人们的健康有关联,是人类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维拉表示,尽管人类从大自然那里获得了诸多好处,但当人们对发展和幸福进行评估时“表现得却十分狭隘”——只关注那些可见的、可测量的要素。

  二战结束以来,国内生产总值(GDP)一直被认为是衡量经济状态和人们生活幸福的重要指标。然而,有些数据常常隐藏了那些不在货币经济中被估量,却在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且对于未来持续繁荣发展相当关键的要素,如自然的作用。此外,包容性财富指数(Inclusive Wealth Index)评估方法也赢得了人们的认可,该指数将对人文和自然福祉等更广泛的评估纳入考量。但据该指数近期的评估显示,传统的GDP数据在很大程度上夸大了1992—2010年的经济增长。在全球发展层面,联合国的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和多维贫困指数(Multidimensional Poverty Index)关注的议题范围更广,将物质标准与对健康和教育的评估相结合。然而,这些指数都没有充分体现自然的作用。

  环境损失在经济评估中难体现

  维拉表示,忽视自然的作用会产生一系列悖论。例如,规模巨大的自然灾难甚至可能使GDP上升,因为灾难后的清理和修复等工作需要诸多经济活动。研究人员还提出,环境损失也不会在经济评估中显示出来。一个国家可能通过砍伐原始森林获得财富,但相关的栖息地和野生物种损失却不会出现在对该国的核算评估之中。目前,许多政府依旧根据GDP、人均收入等数据制定决策,用这些数据反映经济的繁荣,或者评估贫困国家的贫困广度和贫困比率。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正在研究根据环境因素调整后对多维贫困进行评估,其研究表明,如果不考虑环境因素,则会导致对贫困的诸多维度和潜在影响因素评估不全面,造成人们对贫困的识别及对造成贫困的要素产生片面性理解,进而为合理应对贫困问题带来阻碍。

  维拉表示,这一现状令人失望,尤其是对贫困人口而言。那些从现行评估方法中获益的人大多数是典型的“社会精英”,他们已从破坏环境中获利;而受害者是最依赖大自然维持生计的人群,以及最易受到环境变化伤害的人群。然而,如何合理有效地将自然的作用因素运用到评估方法当中,还有待深入研究。研究人员认为,自然与人们的健康、幸福息息相关,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将是人们建设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关键一步。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