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研讨会在肯尼亚举行 王伟光院长出席研讨会并做主旨演讲
加强智库交流合作 推动中非双赢发展
2017年03月13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13日第1165期 作者:记者陈密容

  本报内罗毕3月10日电 (记者陈密容)3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Africa Policy Institute, API)联合主办的“投资软实力建设:中非智库合作”研讨会(Seminar on Investing in Soft Power Capacity: China-Africa Think Tank Cooperation)在内罗毕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王伟光出席研讨会并做主旨演讲。

  王伟光在演讲中指出:“智库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库通常能够超然于权力之外,从专业、科学的角度冷静地观察、思考各种治理问题,并且为解决问题建言献策,因而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中非的许多智库为推动中国和非洲的发展以及中非友好合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王伟光表示:“近年来,中非关系呈现出迅猛发展的态势,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和深化。2015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把中非关系从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中非成为‘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非合作的转型升级必然为中非双方的智库专家发挥作用,提供大量的机会,开辟广阔的空间。”

  王伟光还对中非智库合作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年来访非期间先后提出对非合作“真、实、亲、诚”四字箴言和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我们需要将这些理念化为具有可行性的政策举措。第二,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倡仪自提出以来一直受到广大非洲国家的关注,我们需要把这一倡议与非洲国家的相关发展战略实行对接。第三,工业化合作是未来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我们需要在中非工业化合作进程中真正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第四,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非需要合作应对这种挑战,在不利的国际环境中继续保持中非合作的良好势头。第五,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发展道路的探索中,都取得了大量宝贵的发展经验,我们应当分享成功的经验,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今天的发展。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戈万加(Peter Kagwanja)在致辞中提出了他对智库的三点看法。首先,今天智库就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中国智库需要把体现国家软实力和说服他人改变主意的能力发挥出来,但是非洲在智库建设方面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中国智库有很强的能力,它们能制定出清晰的非洲政策,但是非洲的智库数量有限,所以它们对中国的政策很少。其次,随着民粹主义的抬头、特别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上台,世界似乎越来越向孤立主义和消极民族主义靠拢。在这个层面上,智库可以促进文明间有意义的对话。通过对话,或者文明间强调和平共处、相互尊重和共赢的对话,平等繁荣的世界秩序有望实现。最后,智库的出现,特别是在非洲和全球南方的出现,将会促进有利于发展和平(developmental peace)的合作。换言之,智库将是全球南方发展和平的推动者。十年前,很多经济学家认为非洲是一个没救的大陆,不值得研究,没有发展经济的价值。然而,随着中国与非洲的合作越来越紧密,非洲无论在经济还是社会方面都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这种发展成就需要智库来保障。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期待中非学者深入研究习近平主席和非洲领导人提出的发展中非关系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举措,为促进中非合作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我们期待中非学者构建共同话语体系,发出中非声音。我们期待中非学者共同向世界介绍真实的中国、真实的非洲和中非关系,共建中非‘软实力’,共同讲好‘中非故事’,共同发出‘中非合声’。”

  来自中国、肯尼亚、南非、坦桑尼亚等国的30余名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学者们就如何加强智库合作与交流、如何发挥智库在中国和非洲国家发展中的作用、智库如何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正能量,分经济发展、和平与安全、治理和对策以及智库建设四个议题进行了研讨。

  研讨会开幕前,王伟光和卡戈万加分别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签署了双方学术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