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稳字当头 创新驱动 务实前行
2017年03月08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8日第1162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君荣 陆航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用“务实”两个字来概括他们对报告的总体印象。

  “这个报告特别务实!”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悉数报告亮点:为企业减负,促进企业竞争力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

  “报告非常实事求是!既有对2016年工作的总结,也有对2017年工作的部署,重点突出,既肯定成绩,也没有忽视不足。”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左东岭如是说。

  “6.5%左右”增速目标非常合适

  报告指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中国经济增长率预期的些许微调都会被舆论所捕捉和解读。

  李克强总理在3月6日上午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之所以小幅下调经济增速目标,是为腾出更大空间,用于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

  “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对报告中的这组数据印象深刻。因此,“6.5%左右的目标非常合适。”他列举了三个原因:第一,中国经济基数逐年提高,目前已是11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仍有条件持续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第二,中国已经比较深地参与到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新的不确定性因素还在增加,外部因素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要考虑。第三,从国内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处在“三期叠加”时期,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产能升级也在进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进一步落实。

  “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又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这非常不容易。”在向晓梅看来,今年就业压力比较大,还有脱贫任务。只有稳中有进,可持续发展,才能稳步推进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强调“有效需求”符合实际

  在对2017年工作总体部署中,报告指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在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部署中,报告指出,“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

  “正如总理在报告中所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提出,但这不是不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了。“迈出了一步,后边的路更长,问题也更多。所以,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

  张晓山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例进行解释。报告中已提到,要“适度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粮改饲试点面积扩大到1000万亩以上”,部署要调减籽粒玉米的种植面积,把一部分籽粒玉米的面积调整为饲料玉米。同时,鼓励多渠道消化玉米库存,发展深加工,扩大了需求,供需就能够相对应上。“这一方面说供给侧已经有成绩了,另一方面也不能忽略需求。”

  向晓梅也注意到对“有效需求”的强调。她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在升级。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消费升级很快,这会倒逼生产结构有所调整。而供给适应了现在以及未来潜在的消费需要,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重要的内容。

  “供给与需求本来就是经济学中的一对有机体。”在张兆安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以来,已取得初步成效。培养新的需求,符合中国实际情况。其中,国内需求既包括投资,也包括消费。在国际投资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大背景下,要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比如,出台一些促进新消费的政策,营造好的新消费环境。“新的消费起来了,新的需求就增加,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互相促进、互相依托的动力。”

  提振实体经济士气

  在今年的报告中,代表、委员以及国内外舆论都关注到一个关乎实体经济发展的向好信号。

  报告指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向晓梅注意到了这个信号。她介绍,这次报告着重提出我们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一内容非常重要,提振了实体经济的士气。

  张兆安说,“实体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结合起来。其中重要一块就是创新驱动,推进产能进一步提升,推进企业提效增效。此外,今年的报告对‘降成本’议题着墨较多。如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为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创造了重要的基础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告诉记者,这次报告提出落实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充分体现了尊重知识,追求公正,必将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的积极性,有利于形成积极向上、创业创新的氛围。“我们正处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创新要尊重知识和人才,高校科研院所是科研创新的主要场所,让科研人员少一些羁绊束缚和杂事干扰,多一些时间去自由探索,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向晓梅说,2017年,中国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在以下五个具体工作方面下功夫:一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二是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三是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四是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五是全面提升质量水平。

  增进人民福祉

  在张晓山等代表和委员看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又一特色亮点。

  张晓山从农业角度观察民生发展积极动向。“国家对农村的投入、扶持有几块。一是农业,包括农业补贴,农产品收储制度改革补贴等。二是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农村、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农村道路修建等。三是农村的社会事业,包括医疗、养老等。此外还有专项的扶贫资金。”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些方面都作了详细部署。

  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看来,“这次报告显著的亮点是特别重视民生。”周文彰认为,民生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换句话,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发展是否成功,要看民生是否得到有效改善。执政目的是为民造福,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因此,重视、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此外,报告中还强调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更好为人民服务。周文彰认为,做好政府自身建设,是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