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在京发布
2017年03月06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6日第1160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君荣

  3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6—2017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发布暨“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与世界格局”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王伟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朱佳木出席会议。

  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还有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沙健孙,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张黎上将,国防大学原政委赵可铭上将,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教授梁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田心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张维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潘维,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新城。来自中组部、中联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编译局、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辽宁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委党校、重庆市委党校、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等2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深入把握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王伟光作了《深入把握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讲话。他从三个方面对“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与世界格局”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第一,时代的根本性质没有改变,但时代的特征和表现形式却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已经前进到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第二,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第三,保持战略定力,推进伟大斗争,取得伟大胜利。

  王伟光强调,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特点的伟大斗争,决定了我们党所要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战略策略。既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能丢,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同时又要与今天的时代变化和具体实际相结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融入世界潮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平发展道路。既不忘初心,又要继续前进。

  王伟光进一步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不断创新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李慎明指出,国内外发展的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诞生为起点,我们党已开始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国家和民族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全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世所罕见。未来三、五年到十年,是真正决定我们的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的十分重大而又关键的时期。只有从无比广阔的国际国内背景下,才能更加认清必然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大意义。

  为此,李慎明进一步指出,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坚定信心;坚持和创新正确的理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就必须首先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完整、全面、准确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走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道路;坚定地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决不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重要的历史意义。与会学者对此形成五点共识:第一,社会主义是反映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第二,我们赢得伟大斗争胜利必须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三,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性地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第四,每一位党员和干部要增强大局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第五,以人民为中心,坚定地与人民站在一起,才能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在全球不确定性时代传播中国好声音

  张全景认为,今天,我们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新的历史任务,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必须把握中华民族和世界进步潮流,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孔丹认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国企“六大力量”的重要论述所指出的,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一重要命题,是国企的重要定位和职责之一。

  “作为理论工作者,不能‘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李殿仁认为,全球性的政治与经济两大因素的发展变化,极大地推动了国际战略格局的演变,使得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新的转折点上,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全球将进入“不确定性”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日益成为新型国际战略格局形成的重要因素。理论工作者有责任踏下心来积极研究和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出中国好声音。

  梁柱认为,现在有必要指出什么是合格的社会主义,其标准有三个:一是能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二是经济繁荣与自然环境和资源相协调;三是实现经济发展、共同富裕。判断我们工作做得好不好的标准应该是,这些工作使我们离社会主义发展的更高阶段是远了还是近了。我们必须立足现实,为向更高阶段的发展作准备。目前,对我国危害最大的三种思潮是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与民主社会主义,需要高度警惕。

  潘维认为,现在的时代有几个特点:一、我们已经进入“无极”时代,不是多极也不是两极世界;二、因此这是一个高度不确定的时代;三、平民主义与精英主义的冲突在西方社会显现;四、国家及国际组织面临多重挑战。此外,潘维表示,我们要明确社会主义政权要以人民为本。我们必须从严治党。

  张维为认为,当前,一些西方国家社会制度的弊病越来越暴露出来,并且出现了“逆全球化”的趋势。中国在积极推动全球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改变世界。从硬实力来说,中国已于2012年成为世界128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美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沿线辐射60多个国家、约44亿人口。从软实力来说,中国提倡的合作共赢的理念被广为接受,中国模式的魅力包括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政治力量、政府作用与市场作用的有机结合、选贤任能的制度安排、民本主义的政治传统等。

  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介绍,此次出版的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世界社会主义跟踪研究报告(2016—2017)——且听低谷新潮声》是这一系列的第13本,主编为李慎明。该书始于2005年,于每年两会期间出版,一年1本。一年一度的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是该领域的权威性报告,从各个方面对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思潮、理论、运动与制度进行多视角、深层次、全方位的研究与探讨,反映了世界社会主义领域发展和研究的最新动态。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是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