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农村地区面临多重挑战
人口外流 生育率低 关注度少
2017年02月27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2月27日第1155期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悠然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定义,“美国农村”(rural America)指的是大都市区(metropolitan area,中心区人口在50000人以上的城市及其郊区)之外的地区。除了作为农业生产和加工用地外,美国农村地区还承担着制造业园区和工业基地、矿产资源开采区、大都市郊区的外延地带、自然保护区及邻近的旅游度假区等多重角色。不过,人们似乎并不常在新闻报道中看到关于美国农村的消息。

  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社会学教授肯尼斯·M. 约翰逊(Kenneth M. Johnson)对此表示,农村人口和农村问题通常在美国政治精英和城市媒体的重点关注范围之外,但它对美国的影响不可忽视。

  年轻人外流现象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现有1167个都市县,1976个非都市县。2015年,农村地区占美国国土面积的72%,农村人口约为4620万人。与其他许多国家相似,近两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农村人口持续减少。

  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1790年美国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90%以上,到1920年减至50%以下,现今只占14%。约翰逊告诉本报记者,20世纪城市地区经济社会机遇日渐增多,农业机械化使农场的劳动力需求下降,经济贸易全球化对美国农村制造业岗位构成威胁,这些因素促使数百万人离开农村。尽管不同时期农村人口流动幅度有所区别,总体模式依然是“出大于入”。由于在几代人的时间里连续出现年轻人外流现象,许多农村地区人口生育率超过死亡率,但人口不断下降。20世纪7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美国曾经历农村人口回升的短暂时期,但20世纪总趋势是城市人口增长远超农村,并延续至21世纪。2000—2015年,农村人口仅增加3.1%,城市人口则增加16.3%。

  约翰逊研究发现,农村人口变化趋势也因地区而异。在美国西部和东南部的大都市区外围、五大湖上游地区、欧扎克地区和新英格兰地区东北部的国家休闲区(national recreational area),农村人口普遍增加,这主要由于城市人口流向农村。交通和通信技术进步使人们更灵活地决定生活和商业选址,向城市外围的乡间移居的人可以在继续享受城市公共服务和发展机会的同时,避免大都市交通拥堵、房价高、住宅密度高等不足,从城市移居至休闲区的人则是为追求放松的生活方式和优越的休闲游览环境。相反,在大平原、玉米带、密西西比河三角洲、阿巴拉契亚山脉东北部的农业区,以及纽约州、宾夕法尼亚州的工矿业带,由于经济机会不足,农村人口向外迁移很常见。

  农村老龄化趋势加重

  约翰逊表示,美国“经济大衰退”及其连带后果扰动了本已趋于稳定的农村人口流动趋势,居民被无法卖出的房产和缺乏流动激励的就业市场“栓死”,外来和内部移民均减少。同时,“经济大衰退”导致美国人生育率普遍降低,若以“经济大衰退”前的生育率水平计算,2008—2015年,美国新生儿数量减少了340万,绝大多数农村地区难以实现人口增长。有意思的是,此时城乡人口流动模式发生了变化,曾经大量接收城市人口的农村地区(指近大都市的乡间和国家休闲区)人口增速放缓,而人口曾向城市大幅外流的农村地区受冲击较小,因为在经济不稳定时期较少有人愿意冒险移居。约翰逊认为,目前尚不能确定“经济大衰退”造成的全国性生育率下降和城市向农村人口流动减慢是否会继续。

  另外,美国农村地区人口构成也在变化,种族和族裔多样性增强,人口多元化不仅限于大城市。2000—2010年,美国农村人口增长的83%来自少数族裔,尽管少数族裔在农村人口总数中只占21%左右。此外,约翰逊特别提醒,美国农村地区的人口老龄化风险恐怕比城市更严重。美国非都市县人口年龄中位数为41.5岁,比都市县人口高3岁;年龄超过65岁的人在农村人口中占16%,在城市人口中仅占12.5%。一方面,年轻人从农村向城市的流动仍在继续,城市人口向农村的流动却在减弱;另一方面,农村人口生育率降低,而现有人口年龄不断上升,这都在加重老龄化趋势。

  农村政策制定要因地制宜

  约翰逊说,大部分美国人还未意识到美国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近期的例子显示,特朗普成功当选美国总统离不开农村人口对他的支持。据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报告,特朗普在农村地区赢得了62%的选票,希拉里·克林顿仅赢得34%,而在城市地区特朗普以35%比59%输给了希拉里。

  改善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可持续性,不仅能造福居住在此的4600多万美国人,也将使依赖农村地区提供物质和环境资源的城市居民获益。美国农村地区现在面临特有的人口、经济、制度挑战,如由于非都市县之间距离甚远、地理分布较分散,旨在拓展医疗保险和教育改革的项目在农村地区收效可能不同于城市,但这些问题在聚焦城市地区福利的政策和媒体环境下常被忽视。而且,农村地区内部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也不同,快速扩张的非都市县需要制定合理的人口增长管理和地方发展规划方案,人口外流严重的非都市县则需采取措施应对冲击。人口持续流失会影响地方公共服务的供应,升级资本、技术投入则能刺激地区新的发展。在约翰逊看来,当下美国人首先需要重燃对农村地区的兴趣和热情,了解农村地区一直以来在人口、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困难和压力。

  (本报华盛顿2月25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