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推进能源结构转型
面临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双重压力
2017年01月18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月18日第1133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10多年前,南非曾因为过度依赖煤炭而导致经济发展动力不足。近年来,南非政府在面临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双重压力,以及新的可再生能源无法大范围应用的情况下,及时作出调整,改革能源部门。经过多年努力,已取得一定成果,但这还远远不够,只有继续在能源开发和利用方面探索新科技,才能让南非真正实现向绿色经济过渡。”以上论述是1月5日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客座研究员嘉特·莫平(Agathe Maupin)在该研究所官网发表的文章中提到的。其实,如何把握好能源与经济之间的平衡,是世界各国都面临的难题,针对过去南非在经济绿色转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更顺利地实现经济转型,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学者。

  打造多元电力供给结构

  根据2016年出版的全球碳图册(Global Carbon Atlas)相关数据显示,在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国际排名中,南非在过去10年间始终维持在10—15位。总结其原因,离不开南非过去经济发展严重依赖煤炭,以及在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方面的开发和使用进展缓慢。莫平表示,南非已经意识到经济绿色转型理应成为其国家发展的优先事项。为解决原有经济支柱产业严重依赖煤炭、能源供应与市场需求不匹配、能源基础设施落后等种种困难,这几年南非政府一直在加大对能源方面的资金投入。

  与现在南非政府对能源方面的态度相对比,2008年的南非政府更注重经济发展。南非矿产资源丰富,国内的矿产品和金属制品行业迅速发展壮大,逐渐成为南非最大的出口产品类别。与其相关的采矿和采石活动也相当活跃,对于电力的需求也日益增大。在这种情况下,使用旧的燃煤电站技术加大电力供应成了南非政府的必然选择。后来由于政府对电力需求的预判不足,以及对电力基础设施缺乏投资等因素,甚至还一度出现了严重的电力危机,最终产生的后果不但影响了人们的生产与生活,还破坏了环境。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非洲资源治理项目研究员奎西·塞戈尼(KweziSogoni)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南非电力系统结构过于单一,这导致南非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断上升,也制约了南非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南非的能源结构转型十分缓慢。如何加大对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应用,已经成为未来南非经济能否实现绿色转型的关键。因此,如何打造多元的电力供给结构,制定各行业间的配套政策,计划好中长期的能源发展战略,是南非政府优先思考和急需完成的任务。

  平衡经济与能源间关系

  塞戈尼表示,当前全球都不可避免地面临气候和减排的压力,发展清洁能源,推进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共识。南非政府逐渐厘清了经济发展与能源开发之间的关系,先后颁布了一系列相关文件,如2010年南非《综合资源规划2010》草案。同时,南非政府积极探索页岩气勘探与新核电站厂建设的可行性,大幅度提高煤炭以外能源的发电比重;鼓励高等教育机构和科研部门加快对新能源技术的开发,以便让新的节能技术和清洁能源应用到各个行业领域中。例如,在交通领域研发清洁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在建筑领域使用“绿色”材料;在城市建设领域使用节能设备等。南非正在探讨征收碳排放税,特别是对采矿业和工业部门。这也是迫使一些企业进行设备和技术改革与创新的有效办法。

  未来南非政府在解决能源问题方面还需从国家层面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它们的设定将与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相一致。只有国家统一行动,在政策和战略框架下,才能形成一条可持续的绿色发展路径。这不单单对南非有意义,更对非洲大陆的其他国家有借鉴意义。南非还需要在新能源技术的探索方面坚持不懈,与先进国家和技术团队协作,研发出符合南非发展特色的能源技术,以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实现能源利用率最大化。此外,还要增加民众对新能源概念的认识,提倡节能环保对社会发展的意义,在未来才会真正地完成绿色经济发展转型。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